“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再提 对行业有何影响?看看机构怎么说

2021-05-13 15:01:4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今日午后,房地产板块走强,截至收盘,格力地产600185)、中国国贸600007)、苏宁环球000718)、世联行002285)涨停,北辰实业601588)、宋都股份600077)、新城控股601155)、华发股份600325)等纷纷上涨。

  财政部周二晚间发布一则公告称,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历次提及房地产税:

  『2020年12月,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撰文称,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2021年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提到“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逐步扩大地方税政管理权”。

  4月7日,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5月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经济日报》撰文提到,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目前上海和重庆2011年1月28日起已经开始试点征收房产税。

  从两个城市征收房产税的情况来看,短期内会影响市场的购房情绪,但长期来看并没有改变我国的楼市走势。

  海外的一些研究发现,在房地产税相对比较高的国家或地区,房价上涨的幅度会相对平稳。房地产税是有效控制或调整房地产价格的一个手段。房地产税首先能给地方政府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财政收入,进而可以降低地方政府推高房价、获得更高土地出让收入的动机。其次,房地产税增加了持有房产的成本,可以打击投机性需求。更重要的是,房地产税其实是对刚需住房消费的一个保障,因为它有一种机制,无论是从第二套房之后开始加税,或者是对于购房面积超过一定额度之后开始加税,都是有助于保证那些最基本的住房需求,控制投资或者投机的需求。

  房产税出台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

  一方面,由于房产税的开征议息,手里多套房的持有者会因为持有成本的上升,可能会把闲置的房子推向市场,让市场的供应量增加。

  另一方面,房产税的出台征收,也会让一些本来准备买大房子的人,顾及到未来长期的持有成本负担,降低房屋的面积,要求购买一些面积较小的房子。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市场普遍担忧本次座谈会意味着房地产税将会加快出台,由此可能造成房价大幅调整。本次座谈会更多聚焦的是区域性的房地产税试点工作,而非全国性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相关政策节奏需要精准把握。全国性房地产税的征收固然势在必行,但需立法先行,短期内开征可能性不大。但区域性试点与全国性立法工作并行不悖,考虑到沪渝两地试点效果不及预期,预计后续地方试点仍将继续深化:一方面,试点城市名单有望持续扩充;另一方面,沪渝两地试点政策将不断深化,预计试点政策或按照完善征管制度、拓宽税基、适度调整税率、合理优惠的思路稳步推进。

  浙商证券601878)指出,决策层此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是落实“利用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解决中长期结构性问题”政策思路的重要表现,提示关注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加速推进。

  机构:目前地产板块估值仍处历史底部

  中金公司601995)表示,当前地产板块估值触底的根本原因是市场质疑房地产开发这一商业模式的永续性,中国房企已进入商业模式转变和估值逻辑切换期。中国房企未来商业模式的演进方向是,开发业务降杠杆,持有业务正当时,资管业务待布局。通过分部估值法,长期看中国房企PE估值中枢有望提升至15倍,PB中枢有望提升至1.5倍。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开发方面,目前地产板块估值仍处历史底部,悲观预期尽显,行业短周期景气度仍处高位,在市场风格切换的过程中,优势地产股拥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土地市场热度的下行,或将成为板块估值修复的主要导火索。个股方面推荐关注保利地产600048)、阳光城000671)、新城控股、华润置地、龙湖集团、佳兆业集团。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