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再度来临 供给“铝”受冲击 未来供应格局几何?

2021-07-20 13:45:3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今年以来,铝价维持高位运行,铝行业景气度回升。但近期铝供给频受冲击,据富宝有色网了解,7月20日河南登封某电解铝厂因连续大雨河水倒灌进入电解槽而发生爆炸,目前该厂全系停产,涉及运行产能4万余吨。

  限电再度来临 影响持续扩大

  云南早在2016年国内电解铝产能向传统火电成本低廉产区的转移达到顶峰之后,就已经凭借水电优势成为了电解铝新增产能“必争之地”,各大龙头铝企纷纷携指标入滇,重构电解铝行业格局。然而,今年以来云南屡次传出限电减产的消息,5月铝厂用电负荷连续下压,7月中旬突爆煤炭供应不足,周边高热亦导致丰水期水电吃紧,铝厂此前部分复产产能重新削减,另有产能复产及新投计划亦随之搁置。

  国泰君安期货认为,上周全国多地传出限电消息,对铝价盘面价格有一定的提振。云南地区再次限电,重启电解槽的进度不及预期,同时新增产能投产计划或进一步推迟。河南地区限电导致社库小幅累库,不过其整体影响可控,加工企业白天开工受限夜间则加大生产,同时限电时间预计持续至上周日左右,对铝下游企业的影响有限。

  总体来看,限电对于电解铝企业的影响持续性或高于铝加工企业,市场对于短期供应释放的预期仍有一定担忧,7月整体将仍去库,不过短期河南加工企业停产导致社库累库,影响市场情绪,铝价预计呈区间震荡态势。

  神火股份000933)、云铝股份000807)等生产加工企业在与投资者互动时也表示,将根据云南省电力供应情况逐步启动恢复生产。

  限产冲击供给,持续看好电解铝盈利

  民生证券认为,近期云南电解铝企业再次收到限电要求,使原定的复产计划进一步推迟,在全国电力紧张下,电解铝供给继续受冲击。我国电解铝总产能即将触及产能红线,在产能转移趋势下,云南未来有望成为电解铝第一大省,但受西电东送需求和水电季节性扰动的影响,新增产能投产进度或不及预期。电解铝库存处于近五年较低水平,随着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游需求有望得到刺激。本轮电解铝价格上涨幅度大幅超过氧化铝,随着电解铝产能向低电价区域集中,考虑到氧化铝长期处于供给过剩阶段,电解铝高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持续推荐神火股份、紫金矿业601899)以及加工股明泰铝业601677)。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