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纯碱期货年内上涨82.7% 龙头公司股价涨幅超400%

2021-09-18 13:41:1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年初以来纯碱价格持续上涨,反映在期货市场的价格表现,纯碱主连从1月4日1611元/吨一路上涨,截至9月17日收盘,收盘价为2693元/吨,涨幅高达82.7%,区间涨幅最高接近翻倍。

  今年以前,纯碱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长期表现低迷,得益于纯碱价格的上涨,纯碱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呈现出十几倍的增长,公司股价也跟随着水涨船高,多股股价涨幅脱离长期底部,股价突破15年以来高点,其中远兴能源000683)区间涨幅最高,年初以来至9月17日收盘涨幅高达426%。

  光伏玻璃、碳酸锂等新能源新需求的新增长点

  光伏玻璃:根据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1年全球光伏总装机量将达到170GW,到2025年乐观预计将达330GW,未来5年CAGR为20.5%。预计2021年光伏玻璃领域对应纯碱的需求约221万吨,2025年光伏玻璃对纯碱的需求约439万吨,2021-2025年光伏玻璃对纯碱的需求复合增速约18.7%。

  碳酸锂:目前我国碳酸锂占纯碱总需求约1.4%,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碳酸锂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进而带动纯碱需求上行。

  传统需求领域保持平稳

  平板玻璃作为纯碱第一大需求领域,下游主要应用在建筑玻璃及车用玻璃,其需求将随着房地产投资和汽车销量的增长而稳健增长;日用玻璃制品、日化品等需求保持稳定。根据预测2021年我国纯碱需求量约3019万吨,2025年我国纯碱需求量约3508万吨,未来几年需求增速约4%。

  双碳目标下产能结构优化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新建纯碱(井下循环制碱、天然碱除外)属于限制类产业,氨碱的辅助装置则是廉价的石灰煅烧装置,据统计吨氨碱产5.6方废液和0.24吨废渣,年产废液7000万方废液和300万吨废渣,环保趋严背景下氨碱法成为被去产能的主要工艺路线,预计净退出176万吨产能。

  纯碱制备产业链

  纯碱主要分为天然碱法和合成碱法,玻璃是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在工业生产中,纯碱广泛应用于平板玻璃、无机盐、日用玻璃、洗涤剂和氧化铝等行业。平板玻璃、光伏玻璃主要消费重碱,日用玻璃、洗涤剂、氧化铝等主要消费轻碱,无机盐领域部分企业采用重碱,部分企业采用轻碱。

  从生产工艺上划分,纯碱的生产方法主要分为天然碱法和化学合成法两种,其中化学合成法又细分为氨碱法和联碱法,目前氨碱法是国际上最为主流的生产工艺,占据全球纯碱产能的一半。

  从纯碱的不同生产工艺来看,氨碱法生产纯碱主要原料为原盐、石灰石、焦炭。与此同时,利用氨碱法生产低盐重质纯碱具有原料成本低、生成的纯碱纯度高、氨和部分生成的二氧化碳可以循环利用的优点。联碱需要在下游找到氯化铵的消纳方式,企业配套有氯基复合肥,遇到农资大年,其盈利能力会远超氨碱。天然碱成本低,对资源禀赋要求比较高。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

  相关公司

  远兴能源:国内最大的以天然碱法制纯碱和小苏打的生产企业,主要从事天然碱法制纯碱和小苏打、煤炭、煤制尿素、天然气制甲醇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行业唯一的资源优势,截至2020年末天然碱矿储量为19403万吨。

  和邦生物603077):依托于自身的地理和资源优势,从联碱业务起家,通过投建、重组、并购的方式,积极向盐气产业链下游延伸。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在化工、农业、新材料三大领域的基本布局,形成了纯碱/氯化铵、双甘膦/草甘膦、蛋氨酸、玻璃等四大板块业务。公司自身拥有的1亿吨储量的盐矿,实际盐矿开发210万吨/年,通过布局盐矿从事卤水开采业务,主要作为公司草甘膦、联碱业务原料。公司还利用四川当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水电资源,享有较低的能源价格,降低原料成本和运输成本,盈利能力在同行居前。

  中盐化工600328):公司是一家集盐、盐化工、医药健康产品等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以精制盐、工业盐等为代表的盐产品;以金属钠、氯酸钠等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品;以纯碱、烧碱、电石、PVC、糊树脂、氯化铵为代表的基础化工产品。公司现有纯碱名义产能242.5万吨,权益产能169万吨,若收购发投碱业顺利且产能释放后,公司权益产能将达399万吨,有望成为行业最大的合成碱生产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hkt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