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石墨化成为负极产业链瓶颈 自有产能将决定负极企业竞争力

2021-10-12 18:45:3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负极材料在锂电池中重要性以及成本相对来说没有正极材料突出,并且由于负极材料技术相对比较平稳,技术含量相对正极要低,因此负极行业的扩产相对正极厂商也要容易很多,同时在国际上负极材料主要是中日竞争,两国公司份额占了全球95%以上。在以上行业格局下,却出现能耗双控这一新变量,石墨化成为行业扩产的最大限制,行业竞争格局有望自此重塑。

  人工石墨价格

  从今年的人工石墨价格变化来看,二季度人工石墨价格有一次相对比较明显的上涨涨幅在8%,近期受政策影响,人工石墨价格再度出现向上抬头,目前十月初价格涨幅大约在2%-3%,同时此次石墨化硬缺口及电价上涨共振下,预计人工石墨价格后续将会传导大部分电价上涨。

  负极材料产业链

  根据负极生产厂商成本结构看,加工费用占负极材料总成本51%,直接材料成本占总成本40%,由此石墨化成本占人造石墨成本占比约50%,成本占比最大,为负极生产将本的关键,同时也意味着石墨化成本的变动将极大影响负极材料成本。

  人造石墨基础生产环节主要分为破碎、造粒、石墨化和筛分,其中石墨化壁垒最高,最能够体现差异化优势。人造石墨产品选取针状焦、石油焦等为主要原料。人造石墨生产工艺是将原材料、粘结剂经过破碎、造粒、石墨化、筛分四道工序后制成。从石墨化工艺来看,石墨化是利用热活化将热力学不稳定的碳原子实现由乱层结构向石墨晶体结构的有序转化,该工艺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属于高能耗环节。石墨化工序脱离前后端生产工序、设备投资大、生产时间长的特点,对于行业内的绝大多数负极厂商而言,石墨自供率低。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

  石墨化产量供需情况

  据统计主流厂家,10月石墨化产量预计在5.5万吨,9月产量5.8-5.9万吨,而当前需求在6万多吨,目前需求缺口在7000-8000吨,年底需求还在增加,导致石墨化出现供应缺口。

  石墨化将成为负极产业链瓶颈自有石墨化产能企业影响较小

  华创证券认为当前石墨化加工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四川、山西地区、其中内蒙古产能40万吨,占全国产能50%,而内蒙古35-36万吨产能在乌兰察布,在当前能耗、电力压力下,以及冬奥会的临近环评压力也逐步加大,10月乌兰察布限制率在30-70%。在当前政策背景下各地存量石墨化产能开工率受到明显压制且未来增量产能能评获取难度加大,扩产难度提升。本轮政策对于独立第三方石墨化加工企业影响较大,但对于具备一体化生产能力的负极材料企业影响不大,具备高度一体化负极材料生产能力的企业将有望在能耗管控的大背景下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杀出重围。

  自有石墨化产能相关公司

  璞泰来603659):司主营业务有高端人造石墨负极、锂电涂覆隔膜以及锂电设备生产等,深耕新能源产业,其中负极材料占总营收的70%,下游客户主要包括LG、ATL、CATL、三星、珠海冠宇等。2017年公司收购山东兴丰布局石墨化,并于2018年扩产5万吨,完成厢式石墨化炉技改后目前石墨化产能9万吨,总规划产能达33万吨,为负极企业自有石墨化产能最高。

  中科电气300035):公司目前具备湖南星城、贵州格瑞特、四川集能三大产能基地,截至21H1,公司负极材料产能达5.2万吨,在建产能4万吨,9月底预计新增3万吨产能,年底可达9.2万吨,公司近期公布定增预案计划长沙扩产5万吨负极材料产能,预计明年底产能可达14.2万吨。根据公司扩产计划,2022Q1-Q2公司贵州4.5万吨及四川集能1.5万吨石墨化产能的释放,同时由于公司布局的石墨化产能主要分布在贵州、四川等地,受政策影响较小。

  杉杉股份600884):公司目前布局七大生产基地合计43万吨产能,规划产能位于行业第一。目前杉杉负极石墨化产能仅4.2万吨,随着包头二期5.2万吨及乌兰察布5万吨投产,2022年起公司石墨化自供比率将从42%提升至94%。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hkt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