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风光不再?产业龙头Beyond Meat遭大规模做空

2022-01-14 09:17:10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人造肉曾作为“肉类替代品”,打着环保健康的旗号在2019-2020年广受市场追捧,更是被认为是未来的趋势,美股、A股公司都在大力发展。然而,尽管投资者满怀着期许,人造肉的销量却并没有什么起色,产业龙头Beyond Meat甚至成为美股中遭做空最多的公司之一。

  根据S3 Partners数据,Beyond Meat当前空头仓位占流通股的37%,较10月初的26%进一步走高。这一比例在罗素1000指数中”位列第一“。而其股价则震荡下行,较2019年的高点已跌去70%。

  和众多餐饮巨头达成合作 但销量并未有明显起色

  人造肉概念颇受餐饮巨头们的青睐。星巴克在2020年4月宣布携手Beyond Meat和Oatly发起“星善食 主义”行动,推出3款Beyond Meat植物牛肉产品、2款OmniPork植物猪肉产品等等。

  Beyond Meat去年三月表示,与百胜集团(旗下包括肯德基、必胜客)达成全球性合作伙伴关系;与麦当劳签署一项为期3年的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将成为麦当劳人造肉品类汉堡的首选肉饼供应商,还将合作研发新的猪肉、鸡肉和鸡蛋的替代品。

  然而,和众多大佬的合作并没有大幅提振其业绩。Beyond Meat去年11月公布的Q3财报显示,营收为1.06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的1.09亿,在美国的营收更是同比减少13.9%;公司Q3亏损达到5480万美元,比预期的亏损1930万美元更严重。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在美国的需求减弱和更高的生产、运输成本。

  不仅如此,Beyond Meat给出的业绩指引让市场很是失望,其预计Q4营收在8500万-1.1亿美元,环比减少,而分析师预期的是1.31亿美元。财报公布的第二天,该股大跌14%。

  Beyond Meat在近期宣布,从1月10日起,超过4000家的美国肯德基门店将限时供应一款与Beyond Meat合作的植物肉炸鸡。这帮助公司股价短期受到提振。

  国内外人造肉行业竞争压力日益增大

  除了消费者不太买单外,许多公司也在积极布局人造肉产业,让行业竞争压力日益增大。Beyond Meat在美国的竞争对手有Impossible Foods、传统肉制品加工企业Tyson Food等等,而餐饮企业Chipotle Mexican Grill也在尝试开发自制的人造肉产品。

  尽管Beyond Meat尝试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宣布在嘉兴建厂,但一方面,国内对人造肉并不感冒,另一方面,老牌、新兴企业也不甘示弱。

  珍肉与双塔食品002481)在2019年9月就推出首款人造肉月饼,随后人造汉堡、人造披萨等产品纷纷出现在市场上。金字火腿002515)、双汇发展000895)等老牌肉制品企业也皆有入局。


  2021年7月,莲花健康600186)与江南大学达成合作,就共建实验室,e-HVP及植物蛋白素肉即“人造肉”等植物基中央厨房食品和调味品产品研发与推广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东方集团600811)也在去年的投资者提问中回应,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最接近肉制品65%的含水量,高湿法人造肉制造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其ORIMEAT植物肉产品质构和口感更接近动物肉,替代性好。

  当前市场对人造肉的观点众说纷纭,但很明显,美股投资者认为这一领域不再那么有“未来感“。究竟是他们误判了趋势,还是中美确实不能很好地适应人造肉来取代传统肉类,这需要时间去证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