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即赚到?虚拟房地产堪比硬通货 元宇宙“炒房热”今年有望延续

2022-01-24 13:22:08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去年元宇宙的兴起,带火了一众周边行业,而最令人大受震撼的可能是那波“炒房热”。一块虚拟地皮被炒至数百万美元,显得有些许荒诞,但实际上对于元宇宙玩家而言,他们对虚拟土地的追逐或许才刚刚开始。

  据AI数据研究机构NWO.ai预测,在Decentraland和Sandbox等元宇宙里的“拿地热”可能在今年5月达到顶峰,而此后有望继续维持高热度。

  对此,该机构工程师Julia Myers表示:“虚拟房地产的效用正在上升,投资者通过交易这些土地的确可以赚钱,购买此类资产等同于手握大把现金。近期,投资者已经向元宇宙房地产投入超过上亿美金,有了量的支撑,表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获得市场认可,而这将继续推动虚拟房地产领域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NWO.ai曾经准预测去年散户抱团股那波炒作热潮。

  明星、机构先后入局“元宇宙炒房”

  在过去几个月,众多公司和明星花成百上千万在虚拟世界购买房产的消息时不时地被报道,冲击着人们的神经:

  流行歌手林俊杰大约花了78万元人民币在Decentraland上买下了三块虚拟土地;元宇宙房地产公司Republic Realm以约430万美元(约合2742万元人民币)购入了Sandbox虚拟世界里的一块土地――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贵的一笔虚拟土地交易。

  而在去年12月末,连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都在元宇宙中购买了一块数字土地,不过交易价格未公开。

  在众多数字资产投资公司和名人的拥簇下,元宇宙世界里的土地价格一路狂飙,过去几个月的涨幅超过500%。

  “元宇宙炒房”的内在逻辑

  如果我们仔细了解虚拟世界的这场“炒房热”,会发现这一热潮实际上也存在其内在逻辑。

  首先,支撑虚拟房地产热潮最基础的逻辑,在于“元宇宙”的前景。

  在Facebook改名Meta后,“元宇宙”概念的热度瞬间点燃,“元宇宙”被不少人看作继互联网、社交媒体之后,互联网世界的下一个形态,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而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尽管在技术生产力的掣肘下,我们现在距离Meta所设想的那种360度沉浸式的数字世界还很遥远,但提前购买一块数字资产“占坑”“圈地”,或许可以被看作是“投资未来”的一种手段。

  其次,和现实中的“炒房”相似,虚拟世界中的“炒房”也很大程度上基于房产供应的“稀缺性”,而“稀缺性”正是炒作活动最本质的根源。

  在当下最火热的虚拟“炒房”平台中,数字土地的供应都是有上限的,这一设定本身也正是为了保证虚拟房产的价值不会疯狂贬值。

  第三,虚拟世界中的房产也存在功能性价值。尽管虚拟世界中的房产不能像现实中的房产一样供人居住,但它们也非毫无价值,投资者可以将其用于经商或租赁等。

  比如上文提到的普华永道购买的数字土地,就是为了建立相关专业服务咨询中心;此外,已经有不少知名企业在元宇宙平台中购买虚拟土地,用来给自己的品牌打广告。

  此外,在名人住所周边的数字土地价格也能被炒作得更高。比如,此前就有人花45万美元在说唱歌手Snoopverse的虚拟住宅旁边买地,只为了和明星做邻居。

  元宇宙炒房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

  尽管上述种种听起来很诱人,但也不得不注意,这一切都是建立“元宇宙”平台不断壮大的理想情况上的。这意味着,如果单一“元宇宙”平台失去流量和关注度,或是虚拟货币出现大幅波动,都可能影响到投资者手中“虚拟房产”的价值,甚至可能血本无归。

  此外,缺乏监管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与拥有成熟监管体系的现实房地产交易不同,元宇宙世界房产交易仍面临诸多监管空白。比如,如何界定元宇宙房产的性质,法律如何对元宇宙房产进行保护,一旦出现交易纠纷时如何调解……在这些问题尚无解决方案的情况下,投资风险可想而知。

  就连专注元宇宙炒房的Republic Realm联合创始人Janine Yorio也承认,投资数字房地产是有高风险的。

  “这里非常危险,你投入的应该是你准备好亏掉的钱。购买虚拟土地很简单,可以直接从平台购买,也可以通过开发商购买。投资者在他们购买的土地上建设,可以装修,可以改造,可以翻新。不过这也是一件风险很高投资,正如加密货币一样,要随时做好损失的准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