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爆表!Meta推出AI超级计算机 这个元宇宙基建赛道有望发力

2022-01-25 13:13:42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当地时间周一,Facebook母公司Meta在其官网推出了“人工智能研究超级集群”(AI Research SuperCluster,下文简称“RSC”),这是一种专门为训练机器学习系统而设计的高速计算机。

  Meta认为,一旦RSC在2022年中期完全建成,它将正式成为世界上最快的AI超级计算机。此举也表明,对于像Meta这种科技巨头而言,研究AI已经占据公司绝对核心地位,同时也在发力元宇宙基建这个领域,而算力有望成为企业构建元宇宙最关键的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元宇宙爆火之际,英特尔就曾指出实现元宇宙雄心的关键问题:我们需要1000倍的算力。而标准的摩尔定律曲线,只会让我们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大约8-10倍的算力增长。因此,未来算力基建这个领域成长空间可谓巨大。

  RSC将助力Meta搭建全新、更优秀的人工智能模型

  据Meta工程师Kevin Lee和Shubho Sengupta表示,RSC将帮助Meta AI研究人员建立全新且更加优秀的人工智能模型,可以以数万亿个样本为学习模板、支持不同语种、无缝分析文本、图像和视频、帮助研发AR工具。更不用说,可以协助工作人员在项目中无缝合作,或者一起玩AR游戏,这也是Meta打造元宇宙的初衷。

  目前的AI已经可以执行语言之间的文字翻译、帮助识别潜在的有害内容等,但开发下一代AI需要更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它们需要每秒进行上万兆次运算。

  RSC算力有多恐怖:16000个GPU、1艾字节内存、5艾浮点运算次数

  据悉,RSC的第一阶段已经启动并运行,硬件由760个英伟达 GGX A100系统组成,其中包含6080个连接起来的GPU以提供强大的图形处理算力。Meta表示,在标准的机器视觉研究任务中,RSC的性能已经提高了20倍。

  第二阶段预计将于年底搭建完成。届时,GPU数量将增加至16000个,这将使人工智能训练新能提高2.5倍以上,其混合精度计算的速度接近5艾浮点运算次数(5EFlops,1艾=100万T=10亿G)。存储系统也将拥有16TB/s的目标传输带宽和1艾字节的内存。作为比较,微软OpenAI超级计算机GPU的数量大约为10000个。

  而5EFlops又是什么概念呢?

  根据中国信通院去年11月公布的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算力总规模达到429EFlops,增速达39%,其中基础算力规模为313EFlops,智能算力规模为107EFlops,超算算力为9EFlops。

  而根据Meta给出的定义,其AI超级计算机RSC应归属于智能算力(智能算力提供人工智能计算,主要基于GPU、FPGA、ASIC等芯片加速平台提供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算力)范畴。

  这也就意味着Meta若最终完成RSC搭建,其一台超算的智能算力将占据全球近5%的算力,这是十分惊人的,也可能是Meta敢放言RSC将成为全球最快AI超级计算机的底气所在。

  全球算力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内发展潜力巨大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正成为新生产力。当前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加速创新突破,数据的爆发式增长、算法复杂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应用场景的日益多元化,推动算力需求和要求不断升级,全球算力多样化态势日益凸显,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算力成为数字经济新引擎和战略竞争新焦点。

  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中提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算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夯实基础、优化产业、应用牵引、开放合作,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加快培育新动能,全面支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其中明确五条思路:

  一是加快建设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布局数据中心、只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超算中心。

  二是营造良好算力发展环境:提升新型算力网络支撑能力,优化区域算力互联能力,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

  三是提升产业链供应竞争力:加快推进纯算一体、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前沿计算体系创新,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四是强化算力应用需求牵引:推动企业深度上云用云,打造“云”上产业链。

  五是持续扩大国际合作:加强在算力基础设施、算力技术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合作。

  而目前A股上市公司已有多家企业布局算力或相关领域,同花顺300033)爱问财搜索结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