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6月28日基础化工-乙二醇价格异动提示

2022-06-28 17:31:43 来源: 同花顺iNews 作者:数探

  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6月28日基础化工-乙二醇价格出现异动:

  乙二醇现货价格6月28日已跌至4800.00元/吨,当日跌幅达2.04%,周跌幅达5.73%,月跌幅达3.36%。

品种当日数据单位当日涨跌幅周涨跌幅月涨跌幅
现货价:乙二醇4800.00元/吨-2.04%-5.73%-3.36%

  乙二醇作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被广泛应用于聚酯类产业和不饱和树脂、防冻液、聚氨酯等非聚酯类产业。

  乙二醇工业生产有两种路线,这两种路线背后涉及到的原料便组成乙二醇产业链的上游。

  传统的乙二醇生产路线为乙烯法,是由乙烯氧化生成环氧乙烷,环氧乙烷进一步水合生产乙二醇。根据乙烯来源的不同分为石脑油裂解制乙烯、乙烷裂解制乙烯和MTO法制甲醇再制取乙烯。

  但考虑到我国能源结构为煤多油少,因此煤制乙二醇的生产路线逐渐被广泛使用。煤制乙二醇是以煤制得合成气,再经催化反应生产草酸二甲酯,再以催化剂进行DMO的低压加氢制取乙二醇。这两种生产路线涉及到原油、乙烷、煤等原材料。

  结合乙二醇的生产路线可知,乙二醇的终端原材料包括原油、页岩气、石油气、煤炭,均属于能源类产品,故能源价格的变动对乙二醇生产会有较大影响。

  特别是油头乙二醇的产能占绝大比重,因此原油价格对乙二醇的影响巨大。

  原油价格上涨,通过生产路线消耗的生产成本传导至乙二醇市场,使得乙二醇价格上涨;原油价格下跌,将影响到乙二醇商家及下游企业生产成本预期,导致乙二醇价格趋于走弱。

  就消费结构来看,我国乙二醇的下游消费可概括分为聚酯类产品领域与非聚酯类行业领域。

  其中,聚酯产品领域为乙二醇最重要的下游领域,其需求占乙二醇总需求量的94%。聚酯领域主要包括涤纶长丝、涤纶短纤、聚酯切片等产品,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聚酯生产国。因此,乙二醇的市场价格同样会受下游产业特别是聚酯行业需求的变动而波动。聚酯行业的景气程度与国内消费和外贸需求直接相关。当国内经济周期性上行时,国内消费增长加快,或是纺织品市场景气度提高时,聚酯行业发展迅速,对乙二醇需求增长,这将带动乙二醇市场价格上升。

  非聚酯类行业以生产防冻液、不饱和树脂、聚氨酯等为主,其中防冻液对乙二醇的需求占总需求的4%。

风险须知:本数据引用第三方信息源,现货行情价格当日可能多次更新;同花顺期货通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