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9月26日甲醇现货价格异动提示

2022-09-26 17:31:47 来源: 同花顺iNews 作者:数探

  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9月26日基础化工-甲醇价格出现异动:

  甲醇现货9月26日已涨至2740.00元/吨,当日涨幅1.11%,周跌幅1.66%,月涨幅6.67%。

品种当日数据单位当日涨跌幅周涨跌幅月涨跌幅
现货价:甲醇MA2740.00元/吨1.11%-1.66%6.67%

  甲醇分为工业甲醇、燃料甲醇和变性甲醇,以工业甲醇为主。工业甲醇以煤、焦、天然气、轻油、重油等为原料合成,随着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利用农作物秸秆、速生林木及林木废弃物、城市有机垃圾等也可以气化合成甲醇。粗甲醇经脱水精制后,形成作为燃料使用的无水甲醇(燃料甲醇)。变性甲醇是加入了甲醇变性剂的燃料甲醇或工业甲醇。

  甲醇产业链

  全球约有90%以上的甲醇是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因为中东、中南美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价格低廉,这些地区成为世界甲醇的主要产地。由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大部分甲醇生产以煤为原料,还有部分企业采用焦炉煤气。其中,以煤为原料的甲醇生产装置产能占全国总产能65%,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占19%,以焦炉煤气为原料的占16%。

  从需求端来看,甲醇应用广泛,在我国是除乙烯、丙烯、苯之后的第四大化工原料,在化工、医药、轻工、纺织等行业具有广泛应用。随着煤制烯烃(MTO)以及甲醇制丙烯(MTP)的技术不断成熟,甲醇下游需求场景增加,目前,甲醇制乙烯、丙烯已经成为最主要的下游需求来源。除乙烯与丙烯外,甲醛是甲醇在传统领域中的最大消费品,但是它不环保。二甲醚(DME)以及醋酸也是两大下游主要需求来源。

  甲醇价格影响因素主要包括运输成本、相关性产品和原油价格。甲醇贸易交通运输以陆地长途运输为主。作为易燃液体,甲醇的运输要求专用槽车,运输工具单向流动,空载返回的现象较多,造成运力浪费,另外,长距离运输降低了供货的稳定性和灵活性,不能及时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调整,使得甲醇的运输成本占甲醇的价格比重较大(15%-30%)。此外,甲醇生产成本与我国无烟煤和动力煤价格密切相关。企业制取1吨甲醇,约需要耗煤1.5-1.8吨。当煤炭价格上涨时,甲醇价格也会跟涨。成本端天然气价格也会影响甲醇价格。

  由于MTO还能制得PP与PE,与传统石脑油制烯烃产物有交集,甲醇作为制烯烃的替代品,受到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

风险须知:本数据引用第三方信息源,现货行情价格当日可能多次更新;同花顺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