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钢铁行业周报:降准利好地产需求复苏 钢材基本面有望改善

2022-11-29 09:20:16 来源: 同花顺iNews

  11月28日,西南证券发布一篇钢铁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降准利好地产需求复苏,钢材基本面有望改善。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行情回顾:

  本周沪深300指数收报3775.8,周跌幅0.7%。钢铁指数收报2389.1,周涨幅2.1%。

  本周钢铁各子板块,普钢上涨幅度为2.6%,特钢上涨幅度为1.4%。

  普钢:本周普钢行情以震荡调整为主。本周六大行落实“十六条”监管政策,向全国性房企提供融资支持,宏观利好政策带动情绪面好转。部分钢厂按计划复产,根据SMM调研,本周钢厂高炉开工率为91.53%,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高炉产能利用率为91.40%,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钢厂减产意愿较低,供应压力较大。据Mysteel统计,本周全国螺纹钢市场总库存量539.71万吨,环比上周下降2.77%,持续去化。短期来看,全国疫情加剧,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钢厂减产意愿较弱,供需矛盾加速激化,但原矿端偏强运行,成本支撑较强,预计钢价或将震荡运行。主要标的:宝钢股份600019)、华菱钢铁000932)、首钢股份000959)。

  特钢: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行,利好金属价格,但各地疫情反复可能对市场情绪带来干扰。短期来看,镍价下行将释放相关企业利润空间。中长期来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尤其是高端特钢供不应求,国产替代迫切性提升,我们建议关注航天军工、核电、能源、轴承、工模具等高端特钢应用领域。主要标的:图南股份300855)、抚顺特钢600399)、久立特材002318)、甬金股份603995)、中信特钢000708)。

  铁矿:各大银行积极落实“十六条”监管政策以及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本周铁矿石价格先跌后涨。据SMM统计,本周样本钢厂日均铁水产量为218.67万吨,环比上升0.22万吨。受北方天气影响,北方钢厂限产不断。近期全国疫情不断加重,抑制成材需求及物流运输。印度铁矿石出口关税大幅下降,未来供应量将有所增加,叠加澳巴也处于发运的高峰期,供应较为宽松。短期来看,供大于求,但随着房地产利好政策的推出以及最新降准消息的发酵,预计铁矿石价格将震荡运行。主要标的:海南矿业601969)。

  煤焦:本周双焦行情偏强运行。根据Mysteel统计,本周独立焦企产能利用率为65.2%,环比增长0.1%;焦炭库存107.0万吨,环比减少0.7万吨。

  Mysteel统计全国18个港口焦炭库存环比减少0.3万吨,去化速度大幅放缓。全国疫情反扑,成材需求较弱,钢厂对焦炭按需补库。疫情影响煤矿产量和发运,焦煤供应偏紧,运输成本增加,对成本形成一定支撑。短期来看,供应相对平稳,钢厂按需采购,预计双焦市场震荡运行。主要标的:山西焦煤000983)、山西焦化600740)。

  动力煤:本周动力煤市场平稳运行。产地方面,随着主力煤企价格下调,煤价有所下降。大秦线运输基本达到受疫情影响之前日均运量。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在增产保供政策的推进下,日耗与去年同期持平。

  水泥开始季节性限产,非电需求依然较弱。短期来看,气温偏高、化工企业季节性限产导致需求低迷,供应相对宽松,若气温持续偏高,预计动力煤价格震荡下行。主要标的:兖矿能源600188)、陕西煤业601225)、中煤能源601898)、中国神华601088)。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产业供需格局恶化,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