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化工行业点评报告:光伏级EVA需求快速增长 行业景气有望上行

2022-12-14 11:24:10 来源: 同花顺iNews

  12月13日,东亚前海证券发布一篇基础化工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光伏级EVA需求快速增长,行业景气有望上行。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行业点评

  EVA下游应用广泛,光伏为第一大应用领域。EVA即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由乙烯(E)和醋酸乙烯(VA)聚合而成。由于具备良好的柔软性、抗冲击强度、耐环境应力等多种优异性能,我国EVA树脂在发泡鞋材、涂覆、农用薄膜、热熔胶、电线电缆以及太阳能光伏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其中鞋材、热熔胶和农用薄膜属于传统领域,光伏封装胶膜、电线电缆和涂覆料属于新兴领域。不同用途的EVA的VA含量不同。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光伏、发泡鞋材和电缆料分别占EVA下游消费的37%、29%和17%,为主要应用领域。

  受传统下游需求低迷和成本下行影响,6月以来EVA市场均价有所下行。根据百川盈孚数据,截至2022年12月13日,EVA市场均价为16000元/吨,较2022年6月初下跌39.5%,主要原因为受国内疫情影响,传统领域需求较为低迷,电缆施工有所放缓。

  光伏级EVA供需格局或将改善,行业景气有望上行。供给方面,据百川盈孚数据,截至2022年10月,我国EVA产能为212.2万吨,其中光伏级EVA产能较少,主要原因为光伏级EVA生产难度较大。据维科网数据,生产EVA光伏料面临高VA含量、高熔融指数(MI)、高操作难度三大难题。

  据福斯特603806)招股说明书,光伏级EVA的VA含量在28-33%之间,仅次于胶粘剂用途的EVA。且光伏级EVA扩产周期较长,产能周期在3.5-4年,其中建设周期2年,调试周期1.5-2年。截至2020年底,中国大陆的光伏级EVA树脂厂家仅有斯尔邦、联泓新科003022)、台塑宁波三家,用于高端光伏领域的EVA树脂进口占比高达66.1%。2021年则有浙江石化(荣盛石化002493)控股子公司)、中化泉州、延长中煤等企业投产成功。2022-2023年,我国EVA计划新增产能为75万吨,均可生产光伏级EVA,但是考虑产线投产后存在调试周期,短期内光伏级EVA供给释放或难以提速。

  需求方面,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高速发展,拉动光伏级EVA需求持续提升。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发电装机量为54.88GW,同比增长13.9%;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发电装机量为52.60GW,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光伏行业景气高企,光伏级EVA供需格局或将改善,行业景气有望上行。

  传统领域对EVA需求有望迎来复苏。当前国内“稳增长”大方向不变,随着一揽子政策陆续落地,发泡鞋材、农用薄膜等传统领域需求有望复苏,进一步拉动EVA需求提升。

  投资建议

  国内EVA行业短期承压,但从长期看,EVA国产替代率有望持续提升,光伏行业高速发展协同传统领域需求复苏,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反转,相关企业或将受益,如联泓新科,荣盛石化等。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原料价格有所波动、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