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传媒行业专题:《阿凡达2》上映带动电影产业链复苏 关注恢复常态后的投资机会

2022-12-23 09:08:41 来源: 同花顺iNews

  12月22日,德邦证券发布一篇传媒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阿凡达2》上映带动电影产业链复苏,关注恢复常态后的投资机会。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疫情三年影响电影行业供需两端,行业发展整体相对停滞。疫情前电影行业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票房总额为641.5亿元,同比增长6%,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6.9%。疫情三年对于电影市场整体影响较大,其中2020年与2022年所受影响整体大于2021年。从票房数据来看,2020-2022年累计票房数据依次为203亿元、470亿元和290亿元,分别为2019年的32%、73%和45%。

  海外放开后电影行业整体恢复状况受感染人数、影片质量等因素影响。美国方面,尽管美国疫情放开较早,电影行业疫情后复苏较为平缓,目前票房恢复率在2019年的50%-60%左右水平。英国方面,疫情期间的票房主要受管控政策和感染人数影响,2021年5月影院获准开放后票房受到疫情感染人数影响较大。日本方面,疫情期间票房水平约在疫情前的50%-70%左右水平,周末票房受新片上映影响波动较大,例如《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的上映带动票房恢复率超过250%。

  《阿凡达》系列全球表现领先,《阿凡达2》或上映带动电影市场复苏。《阿凡达》累计获得全球票房$29.2亿美元,排名全球累计票房第一。《阿凡达2》于2022年12月16日在北美及中国内地同步上映。上映首日《阿凡达2》票房为1.44亿元(含12月15日零点场),综合票房占比97.7%,排片占比79.7%。截至2022年12月18日12:00,国内累计综合票房(含预售)3.79亿元,全球票房共计1.03亿美元,其中北美票房5300万美元。

  国内元旦档电影以国产片为主,2023年海外大片云集。元旦档即将上映的电影共15部,其中11部为国产片,4部为引进片。2023年海外电影大片云集,包括《惊声尖叫6》、《碟中谍7:致命清算(上)》、《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银河护卫队3》、《沙丘2》、《海王2:失落的王国》等。

  国内上市公司营收及盈利受疫情影响较大,头部企业电影项目储备充足。经营方面,影院业务受疫情影响显著;电影项目储备充足,光线传媒300251)目前储备和开工的项目是行业领先的。财务方面,从收入状况来看,疫情后公司营业总收入均有所下滑;

  净利润方面,6家公司在2022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从盈利能力来看,大部分企业受净利润下降影响ROE下滑显著。从资产状况来看,大部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主要受新租赁准则和疫情影响。

  投资建议:防疫政策优化下,电影市场需求端有望进一步复苏。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条),部分重点城市更新疫情防控政策,线下电影场景有望进一步恢复。随着《阿凡达:水之道》的上映以及《流浪地球2》等重点影片相继定档元旦、春节,供给端持续优化。我们维持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带来的需求端修复,与重点影片定档带来的供给端修复共振,是本次电影行业疫后修复的主线逻辑的观点,建议关注中国电影600977)、万达电影002739)、猫眼娱乐、博纳影业001330)、光线传媒、横店影视603103)、上海电影601595);华策影视300133)、浙文影业601599)、欢瑞世纪000892)等。

  风险提示:疫情加剧、电影票房不及预期、商誉风险、监管政策变化等。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