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周期价值复苏可期 把握POE国产化大机遇

2023-01-17 10:28:47 来源: 同花顺iNews

  1月16日,国盛证券发布一篇基础化工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周期价值复苏可期,把握POE国产化大机遇。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成长板块观点:站在当下我们认为化工最值得挖掘的就是成长性公司,特别是未来存在较大预期差的细分标的。具体我们看好的包括:

  新能源成长:1)高端聚烯烃POE产业链:POE用于光伏胶膜受益于N型电池渗透空间巨大,产业化存在茂金属催化剂、α-烯烃、聚合工艺等壁垒,竞争格局佳。推荐卫星化学002648)、鼎际得603255)、万华化学600309)、荣盛石化002493)、东方盛虹000301)等;2)光伏反射膜:增益明显且性价比优势突出,国内推广箭在弦上,看好海利得002206);3)萃取提锂:萃取工艺用于盐湖提锂、锂电池回收相比膜法、吸附法具有效率高、投资强度低等优势,建议关注主业高成长,并前瞻性布局萃取提锂标的新化股份603867);4)钠电池材料:看好具有成本优势的生物基硬碳负极材料厂商圣泉集团605589)、元力股份300174),以及拥有普鲁士蓝及上游氰化物生产能力的正极材料厂商七彩化学300758)、百合花603823);5)三氯氢硅:建议关注光伏级三氯氢硅厂商三孚股份603938)、宏柏新材605366)、新安股份600596);6)导电炭黑:看好导电炭黑国产化替代领军企业黑猫股份002068);7)磷酸铁:磷矿石创造盈利安全边际和成长性,需求端快速增长,看好川恒股份002895)。

  新材料成长&消费成长标的:1)新材料成长:聚焦护城河深、国产替代空间大的上游新材料龙头,推荐:电子材料平台型公司――雅克科技002409)、东材科技601208)、昊华科技600378)、长阳科技;立足下游做强一体化产业链的改性塑料龙头――国恩股份002768);积极测试绝缘涂层并切入汽车涂料的特种工业涂料厂商――松井股份;2)消费成长:PVP海外产能退出,医药、新能源等高附加值下游增速快,成本持续改善――新开源300109);润滑油添加剂进口替代――瑞丰新材300910);终端需求刚性,全球唯一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维生素D3衍生物龙头――花园生物300401);轮胎原料及海运费下行盈利有望改善――森麒麟002984);无糖趋势下看好甜味剂需求增加――金禾实业002597)。

  周期价值核心观点:龙头公司在壁垒、竞争力上已经久经考验,核心竞争力强,未来成长性突出。前期上游能源价格波动侵蚀产业链利润,导致龙头白马目前估值和预期处于底部区域。我们预计2023年龙头公司盈利有望逐渐改善。建议关注:万华化学、卫星化学、华鲁恒升600426)、荣盛石化、东方盛虹等。

  周期景气行业观点:1)纯碱:地产需求复苏,新能源拉动强劲,供给扩张有序,出口、库存、价格指标持续改善,关注和邦生物603077)、三友化工600409)、远兴能源000683)、山东海化000822)等;2)能源油气:能源类公司长期资本开支水平不高,环保及碳中和约束供给扩张,盈利改善空间较大。推荐:中国海洋石油、广汇能源600256)等3)氟化工:萤石需求持续提升,重点推荐资源储量、成长性领跑行业的萤石龙头金石资源603505),制冷剂巨化股份600160)、三美股份603379)、永和股份605020)等。4)农药:农药属于化工中的晚周期行业,且波动性相对较小,成长较好。推荐润丰、扬农、中旗、先达、海利尔603639)、贝斯美300796)等。5)磷化工:资源属性壁垒强,供给端严格控制,需求刚性,景气刚性。推荐川恒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的风险,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国际油价大跌,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跌。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