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3月16日玻璃现货异动提示

2023-03-16 18:32:05 来源: 同花顺iNews 作者:数探

  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3月16日建筑材料-玻璃价格出现异动:

  玻璃现货3月16日已涨至18.76元/平方米,当日涨幅0.59%,周涨幅0.81%,月跌幅1.83%。

品种当日数据单位当日涨跌幅周涨跌幅月涨跌幅
现货价:玻璃18.76元/平方米0.59%0.81%-1.83%

  玻璃按照生产分类,主要分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玻璃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光伏、房地产、汽车制造、电子制造等。

  从玻璃产业链上游来看,原材料和燃料是玻璃生产过程中最主要的成本支出。其中,原材料成本包括纯碱成本、石英砂成本以及芒硝、白云石、石灰石等成本。

  玻璃产业链中游主要是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平板玻璃也称白片玻璃或净片玻璃,其化学成分一般属于钠钙硅酸盐玻璃。按照生产工艺的区别,平板玻璃可分为浮法玻璃和压延玻璃,其中浮法玻璃下游需求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和汽车制造领域;压延玻璃需求集中在光伏领域。0.1~2mm厚度的超薄浮法玻璃一般指电子玻璃,电子玻璃可应用于电子、微电子、光电子领域的一类高技术产品,主要用于制作集成电路以及具有光电、热电、声光、磁光等功能元器件的玻璃材料。深加工玻璃主要包括钢化玻璃、光伏玻璃、3D玻璃等,其中,钢化玻璃是表面具有压应力的玻璃,又称强化玻璃。钢化玻璃使用安全,其强度也是普通玻璃的数倍。光伏玻璃是一种通过层压入太阳能电池,能够利用太阳辐射发电,并具有相关电流引出装置以及电缆的特种玻璃。3D玻璃作为一种硬脆材料,其加工标准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高效率等特点,主要应用于3C产品如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平板计算机、可穿戴式智能产品等。

  玻璃产业链下游主要是应用于房地产、汽车制造、光伏发电、消费电子等。

  需求端来看,地产以及与地产相关的家电占到了玻璃下游需求的75%,因此地产是决定玻璃产量以及价格的决定性因素。鉴于我国的地产政策,目前房地产行业对玻璃的需求难以乐观。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玻璃需求从2021年之后探底回升。而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不依赖国外技术的全产业链行业,光伏玻璃的需求缺口仍在。当光伏玻璃短缺的时候,只能保证光照的盖板一面必须要用超白压延玻璃,而光伏组件的背板,虽然也吸收一部分反射光线,但可以用2mm超白浮法玻璃来替代。现阶段2mm超白浮法的产能远远不能满足于现有的背板替代量,所以很多组件厂又用2mm的普通浮法玻璃来替代2mm的超白浮法玻璃。用浮法玻璃来解决光伏组件背板玻璃的问题,尽管不得已,但短期内可以缓解供需矛盾。

  供给端方面来看,玻璃产能由新建产能(增量) 、复产产能(增量)以及冷修产能(减量) 、停产产能(减量)共同决定。新增产能主要是行业头部企业扩产,潜在复产产能由冷修技改和已停产的僵尸产能所决定。僵尸产能方面,过去停产的产线都没有复产,叠加未来环保压力以及产能置换新规,所以未来复产产能增加的可能性很小。冷修复产产能,厂家整体冷修意愿不强,而存在安全隐患的窑体不得不进行冷修,所以冷修复产的产能几乎为零。

  此外,一些高窑龄产线可能由于安全问题、生产效率下降等因素随时进行冷修,这意味着减产是势在必行。

风险须知:本数据引用第三方信息源,现货行情价格当日可能多次更新;同花顺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