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3月30日化纤价格指数异动提示

2023-03-30 17:02:03 来源: 同花顺iNews 作者:数探

  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3月30日化纤面料价格出现异动:

  化纤价格指数3月30日已涨至99.89点,当日涨幅0.31%,周涨幅0.58%,月涨幅1.48%。

品种当日数据单位当日涨跌幅周涨跌幅月涨跌幅
化纤价格指数:化纤面料99.890.31%0.58%1.48%

  根据同花顺i问财,我国化纤产业链相关的公司如下表所示:

  化纤产业链概况

  化纤行业是纺织服装行业上游,主要提供面料纺纱所需的化学纤维。化纤产业链上游是原油、天然气和煤炭三大基础能源(以原油为主)。下游主要为纺织,根据化纤不同品类的性质可以对应纺织业中的家用纺织、服装用纺织、产业用纺织等子行业。中游为以PX(对二甲苯)、PTA(精对苯二甲酸)、MEG(乙二醇)、己内酰胺等为核心的石化、煤化中间品。

  根据生产原料的不同,化纤可分为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人造纤维(再生纤维)指的是以棉、麻、竹子、木材等天然物质中的高分子聚合物为原料纺制而成的纤维,又被称为纤维素纤维或再生纤维。主要品种包括粘胶纤维、醋酸纤维和铜氨纤维等;人造纤维一般分为玻璃纤维、金属纤维等无机纤维和粘胶纤维、醋酸纤维等有机纤维,一般占到化纤总产量的10%左右。合成纤维主要指以人工合成的高分子聚合物为原料纺制而成的纤维。主要品种包括涤纶、锦纶、腈纶、氨纶、丙纶、维纶等,合成纤维占化纤比重超九成。

  化纤行业特征具有周期性。化纤行业具有一定周期性,主要体现在产能方面,化纤行业自身产能建设具有周期性,以PTA为例,产能建设周期为2年左右,导致价格变化亦呈现周期性波动。目前化纤行业整体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从需求端看,化纤产业链下游是纺织服装,属于非周期性行业,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产阶级群体的壮大,化纤产品的需求将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

  化纤对石油价格波动敏感。化纤行业对上游原材料石油的价格波动敏感性较高,上游价格波动会沿产业链向下游传导,但产业链各节点企业的传导能力并不稳定,甚至差异较大,传导能力取决于上下游的议价能力,考虑的因素包括产能过剩情况、行业集中度、供求关系等。

  此外,化纤与棉花具有替代关系。棉花、涤纶和粘纤是棉纺行业的三大主要原料,其中,棉花占比接近50%~60%,棉花与粘短替代作用最强。当棉花供给偏紧、价格大幅上涨时,会迫使下游纺织企业增加对涤纶及粘纤的需求,从而促进涤纶及粘纤价格上涨;反之,则下跌。

风险须知:本数据引用第三方信息源,现货行情价格当日可能多次更新;同花顺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