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5月29日铂现货异动提示

2023-05-29 17:31:25 来源: 同花顺iNews 作者:数探

  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5月29日铂价格出现异动:

  铂现货5月29日已涨至241.95元/克,当日涨幅0.27%,周跌幅2.15%,月跌幅3.18%。

品种当日数据单位当日涨跌幅周涨跌幅月涨跌幅
上海黄金交易所:收盘价:铂金:Pt9995241.95元/克0.27%-2.15%-3.18%

  铂金产业链

  铂金广泛应用于首饰、汽车尾气催化剂、电子元器件、化工催化剂等领域,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都将其作为战略性矿产。

  上游来看,世界上仅有少数国家生产铂金属,从地区来看,铂族金属主要集中分布在南非、俄罗斯、北美和津巴布韦等地区。中国铂金矿产相对匮乏,对进口依赖度高。中国铂金由各类铂金冶炼企业提纯、加工,于黄金交易所集中交易,或由铂金冶炼企业直接对接规模较大的铂金首饰加工工厂、品牌企业并出售。上游铂金治炼企业指将舍杂质、低纯度的铂矿进行处理、提纯,得到高纯度铂金的公司,大型铂金冶炼企业加价率通常在1%左右。当前中国在业或存续的铂金治炼公司集中分布在广东。由于铂金熔点,硬度大,熔炼、提纯成本高、损耗大,铂金治炼企业议价能力高。

  下游来看,鉴于铂金的抗氧化能力强,具有稳定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熔点高,因此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工业、化学工业、仪器制造等多领域。其中,工业领域需求最多,其次为汽车尾气处理做催化剂,燃料电池催化剂也有较大的需求。近两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主要原因在于新冠情影响下,各地区的铂金供需和流通紊乱。

风险须知:本数据引用第三方信息源,现货行情价格当日可能多次更新;同花顺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