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出算力券 加快人工智能发展

2024-03-02 04: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何昱璞

  为促进算力产业发展,2月29日,贵州向72家省内外企业发放首批“算力券”,以用于其购买当地算力服务或数据交易产品时抵扣一定比例费用。另外,河南、浙江等地均推出了“算力券”,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Sora大模型延续此前GPT模型“源数据-Transformer-Diffusion-涌现”的技术路径,预计Sora大模型发展将进一步扩大算力缺口。

  ● 本报记者 何昱璞

  降低算力使用成本

  算力是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生产力,其重要性日益凸显。

  据悉,2024年,贵州拟发放总额1亿元的“算力券”,包含现金券和若干实物券。其中,现金券可用于购买符合条件的贵州算力服务或贵州数据交易产品,实物券可用于申购有关平台的贵州特色商品。

  自“东数西算”启动以来,贵州着力发挥区域算力规模效应,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效率,构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贵州发放“算力券”,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算力使用成本,引导数据交易市场规范化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助推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贵州将大力建设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用好用足“算力券”政策,支持激励省内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购买算力服务,培育一批专业化算力运营商,力争2024年带动算力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

  事实上,多地已开启“算力券”申领工作。今年1月,成都市开启2024年度“算力券”申领工作。据悉,成都2024年度拟发放“算力券”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根据申领要求,“算力券”申领对象是使用成都智算中心、国家超算成都中心算力服务,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算力需求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算力券”申领额度为算力服务合同费用的50%,最低不少于1万元(含1万元)。每家单位每年申领额度累计不超过100万元。

  抢抓算力市场机遇

  随着大模型的发展,多地抢抓算力市场机遇。

  2月18日,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表示,杭州将创新推出“算力券”,发展通用大模型和垂直领域大模型,着力打造全国算力成本洼地和模型输出地。

  2023年,杭州出台文件,支持人工智能和算力建设。文件提出,以优质算力普惠供给为基础,全力构建从算法模型创新突破到行业转化应用的创新体系。根据杭州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杭州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和第三方机构建设符合需求导向的算力中心,积极创建国家公共算力开放平台,降低中小企业算力使用门槛;推进算力供给市政化,全市每年设立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算力券”,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购买算力服务。

  北京市提出,开展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扩能建设,拓展共性平台应用范围,开展网、云、算的扩容建设,提升政务基础设施联通承载和管理能力,持续推进全市感知设备设施共建共享共用;落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扩大智能算力供给规模,出台更多标杆企业发展扶持政策。

  2023年10月,北京市经信局发布《人工智能算力券实施方案(2023-2025年)》。根据实施方案,北京支持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在工业、政务服务、医疗、金融、教育、法务、交通、文旅、科学研究、城市管理等领域进行行业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和应用。北京市经信局将为企业提供算力券补贴支持,帮助企业降低智能算力使用成本,全力支持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探索和落地实践。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加速计算服务器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预计到2026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将达到1271.4EFLOPS,规模及增速均远高于通用算力,2022年-2026年复合增长率达47.58%。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抢抓机遇开启算力布局。

  证通电子002197)2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资1亿元在武汉设立全资子公司,推动建设及运营武汉数据中心项目,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与算力网络运营,重点部署渲染算力池及人工智能高性能算力资源池。近日,该子公司已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弘信电子300657)2月18日晚间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安联通100%股份。安联通为英伟达中国区精英级合作伙伴,具备英伟达众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产品能力,包括算力服务器整机、数据中心专业级GPU卡、软件产品、IB和以太网高性能网络产品等在中国区的销售和市场拓展资质。

  部分公司跨界进入算力赛道。2月7日,主营染料及助剂的安诺其300067)披露,拟以不超过1亿元现金收购上海亘聪100%股权。公司将进军算力服务领域。

  2月27日晚间,恒林股份603661)公告称,拟投资收购新疆恒升智算通信智算科技有限公司,恒升智算已与南京坤前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价值近4亿元的高端算力服务器及其组网配件采购合同。恒林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快速布局算力服务业务,搭建算力服务平台,稳步提升竞争力。

  中国银河601881)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吴砚靖表示,伴随Sora不断迭代调优,训练数据集规模增大,未来算力需求将呈现指数级爆发式增长,持续看好上游算力基础设施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AI算力有望成为2024年的热门投资方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