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更新打开“超五万亿元”蓝海市场 上市公司积极响应

2024-03-07 19:53:12 来源: 证券日报网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部署,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既惠民、又利企,一举多得。这是一个重大利好。以设备为例,去年,中国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4.9万亿元,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备更新不仅关乎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升,更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新设备往往具有更高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巨大

  郑栅洁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重点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其中,实施设备更新行动。重点将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7个领域,这些领域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巨大。

  华创证券发布研报称,新一轮设备更新及消费换新有望成为中期政策主线。设备更新侧重于供给升级,政策重心从“保量”转为“提质”,在保障制造业投资基础上化解过剩产能。消费换新侧重于创造新需求,为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带来新的增长极。

  浙商证券601878)表示,通用设备存量市场较大,受益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机床、注塑机及工控设备等通用自动化行业有望开启更新周期。

  对于设备更新政策会给相关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备更新将释放超5万亿元蓝海市场,为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一方面,新设备的投入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设备更新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上市公司积极响应

  对于设备更新政策,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将进一步加大相关业务布局。

  克劳斯600579)表示,在大规模设备更新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塑料机械、橡胶机械、化工机械领域的研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积成电子002339)表示,将持续加强研发和技术创新,不断推动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迭代升级,争取在设备更新过程中抓住更多市场机会。

  也有上市公司表示有望受益于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例如,海伦哲300201)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国家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换代,公司的主要产品高空作业车、电源车、消防车等有望迎来更新换代的需求增长。国家引导设备更新将加强国产化趋势,也会加强公司国产化绝缘车的竞争优势。”

  另外,佰奥智能300836)、瀚川智能、宏德股份301163)、中建环能300425)、大族激光002008)、楚天科技300358)等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将紧密关注并积极响应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把握相关市场机遇,持续进行生产设备及工艺技术革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朱克力认为:“通过加大设备更新的投入,上市公司可引进更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并拓展市场份额。在此过程中,上市公司的积极布局还将为整个行业树立良好的榜样和标杆,推动其他企业加快设备更新进程。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在设备更新领域的布局也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合作伙伴。”

  在设备更新过程中,企业也将面临诸多挑战。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备更新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企业面临资金压力。同时企业需要掌握先进的技术,具备一定技术实力和人才储备。此外,企业还需要关注和遵守相关政策法规,以确保设备更新项目的合规性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