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防近视新药获批,激发概念股集体上涨

2024-03-12 18:08: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月11兴齐眼药300573(300573.SZ)获批的一款新药——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被视为国内获批的首个青少年近视防控药物。

  记者注意到,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曾一度被部分学生家长视为“近视神药”,但由于药物尚未在国内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获批上市,一些通过互联网医院售卖类似药品的行为曾引发较大争议。除兴齐眼药外,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布局也在密集进行,其中部分公司的同类新药或将于年内完成Ⅲ期临床试验。

  国内尚无同类产品上市

  3月11日,兴齐眼药公告称,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药品注册证书》。据介绍,该款新药获批临床适应症为:用于延缓球镜度数为-1.00D至-4.00D(散光≤1.50D、屈光参差≤1.50D)的6岁至12岁儿童的近视进展。

  兴齐眼药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国内尚无近视相关适应症的同类产品上市,国外已有同类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产品上市,包括澳大利亚Aspen公司、印度Entod公司等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

  受此影响,兴齐眼药股价大幅上涨。3月12日,公司股价一度涨逾6%,收盘报192.3元/股,涨幅2.94%;而在3月11日,公司股价尾盘大幅拉升,收涨12.88%。眼药概念股也同步放量走高。

  国盛证券分析称,基于中国广阔的近视人群,产品获批后有望快速放量,并拉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预计兴齐眼药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2024年收入有望达到约15亿元,在渗透率逐步提升的情况下,公司在2030年的收入有望达到约68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相关产品获批之前,兴齐眼药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曾引发高度关注。

  2022年上半年,兴齐眼药旗下部分眼科医院曾通过互联网医院售卖处方院内制剂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并被网友称为“网红神药”,随后相关医院宣布产品暂停售卖该滴眼液。同年7月,央视报道称,没有正式获批,就通过“互联网医院渠道+院内制剂资质”的方式开具阿托品滴眼液,可能存在处方审核不严、扩大使用范围、加大随访观察难度的风险。

  多家上市公司已有布局

  资料显示,阿托品具有解除平滑肌痉挛,解除小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等作用,自上世纪70年代起,多项临床研究结果表明1%的阿托品能够有效延缓近视发展,但可能会出现瞳孔散大、畏光、视近模糊、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睑缘炎等明显的不良反应。

  有分析指出,随着科学研究的推进,临床上已经证明0.01%的低浓度阿托品同样能有效防控青少年近视,且副作用较小,是目前已知防控青少年近视效果最佳手段之一。因此,除兴齐眼药外,不少上市公司也将其作为防控青少年近视的滴眼液新药进行了布局。

  2021年6月,恒瑞医药600276)(600276.SH)公告称,其旗下的HR19034滴眼液临床试验申请获准,拟用于防控儿童近视进展。公司2023年半年报则显示,这款滴眼液仍处于Ⅲ期节点,“靶点”为阿托品。有分析指出,按Ⅲ期治疗周期3年左右时间计算,公司或将于今年内完成临床患者出组。

  2023年12月,莎普爱思603168)(603168.SH)公告称,公司的新药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已经启动Ⅲ期临床试验,并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

  港股方面,2023年6月,欧康维视生物(01477.HK)公告称,一款用于治疗儿童近视进展的自研新药OT-101(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已于2023年6月1日完成678名患者的全球Ⅲ期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平行组、多中心临床试验入组;10月,兆科眼科(06622.HK)也宣布“外用眼部溶液”NVKO02为期一年的3期小型CHAMPI临床试验的顶线结果,作为一种治疗儿童近视加深的潜在疗法,具有强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称其为目前全球用于治疗近视加深的最先进阿托品候选药物之一。

  潜力公司受机构关注

  随着兴齐眼药重磅官宣其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批,市场对青少年近视预防领域的关注度也进一步提升。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者人群基数大,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因此,在儿童青少年近视人群高基数背景下,近视防控需求旺盛。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渗透率有望逐步提高,假设2030年市场渗透率达到4.78%,2030年对应市场空间为94.5亿元,近视防控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建议关注阿托品滴眼液临床进度领先、商业化能力可期的公司。

  国金证券表示,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有良好的安全性和使用依从性,现阶段国内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近视防控需求旺盛,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有望凭借强产品力快速放量。建议持续关注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领域研发进展较快的企业,重点关注兴齐眼药、恒瑞医药、欧康维视生物等个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