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逆市上涨 创新药分支获政策关注

2024-03-12 22:21:20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gloria

  本报讯(记者 刘扬)受到佐力药业300181)一季报业绩预增和佛慈制药002644)产品涨价的带动,3月12日,医药板块逆势上攻,以申万行业划分,板块涨幅达2.17%。截至收盘,长药控股300391)、佐力药业、香雪制药300147)出现20厘米涨停;仟源医药300254)、欧康医药、盟科药业涨幅超过10%;大理药业603963)、佛慈制药、龙津药业002750)、新天药业002873)、灵康药业603669)出现10厘米涨停。

  从消息面来看,3月12日,佐力药业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2亿元,同比增长7.61%;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41.55%。同时,佐力药业还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7亿元至1.47亿元,同比增长40.58%至50.84%。受到该消息的影响,12日,佐力药业股价高开稍作震荡后封于涨停板。

  佛慈制药同日公告,鉴于原材料以及生产成本上涨等原因,公司研究决定自3月11日起对主营中成药产品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提价幅度为9%。受此消息的影响,12日佛慈制药股价一字涨停。

  从政策面来看,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医疗、医药、医保、健康领域的共有12处。此外,据不完全统计,62项医药相关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中,共涉及子方向10余个,其中,中医药方向的数量居首,养老健康方向位列次席。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生物医药行业相关内容摆在了比以往更重要的位置,从产业全局、三医联动、研发创新、居民医保与养老等多个方面都做了极为详细的安排和布局,“创新药”首次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点名‘创新药’,并多次提及‘生物制造’‘生命科学’等医药相关领域,更加明确了创新药等生命科学相关行业的产业地位及重要性。在当前政策环境下,医药领域的真创新将得到更大的支持,并带来更好的回报。看好具备有真正创新能力及产业化能力的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疫苗等优质龙头及初创型企业。”中泰证券600918)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祝嘉琦分析认为。

  从二级市场来看,自2024年年初以来,各细分子行业涨跌幅分化,其中,医药板块涨跌幅位于各个行业板块的中下游水平。以中信行业指数计,2024年初以来,医药板块指数下跌11.9%,跑输沪深300指数15.22个百分点。

  “最近市场比较关注高胜率板块,就是包括高景气资产以及高ROE资产的板块。12日医药的拉升,一方面有对高胜率板块的关注;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本轮反弹医药整体涨幅偏小,市场轮动后的选择。一般来看,高景气资产主要特征是高净利润增速、高营收增速等,医药板块中有盈利、净利润与营收增速较快且增长相对较为稳定的企业,在医疗器械与医疗服务细分板块中居多。高ROE资产则中药、生物制品细分板块中居多。总的来看,医药板块确实是个攻守兼备的板块。”12日,上海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动脉橙投融资数据,2024年2月全球投融资约为76亿美金,同比增长133.42%,环比增长104.74%;中国区域投融资总额约为9.25亿美金,同比增长33.11%,环比增长3.24%。

  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伍云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对创新药行业的重视,2024年推动我国创新药行业发展的市场定价、医保谈判、进院准入等方面相关利好政策值得期待;另一方面,技术优势使得中国创新药企业在某些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如在ADC、双抗和CAR-T等领域我国已出现一批优质上市公司,未来建议关注双抗偶联、小分子偶联和多肽偶联、小分子药物等技术的发展。建议关注国内前沿的脑机接口技术发展、下游应用场景,创新药出海等投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