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教培行业研究框架:对比“双减”前后的变化,核心逻辑的演绎

2024-03-25 13:33:41 来源: 同花顺iNews

  2024-03-25,民生证券发布一篇社会服务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对比“双减”前后的变化,核心逻辑的演绎。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K12教培股价上涨背后:2023年以来,教培政策清晰化成为推动股价回升的重要原因,尤其2024年2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极大稳定行业长期发展预期,推动板块估值回升。另一方面,2022年暑期板块业绩触底反弹,2023年暑期、秋季营收等指标高增,驱动股价上涨。 “双减”政策复盘:2018年开始校外培训政策收紧。2021年7月“双减”文件发布后到2022年6月,配套政策密集出台,也是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最严格的阶段。2022年12月《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出台,国家对非学科培训的支持态度逐步显现,行业迎来政策拐点。 K12教培市场规模有多大?(1)“双减”前,据艾瑞咨询,2019年我国K12教培市场规模9251亿元,2016-2019年CAGR21%,其中学科培训市场规模3947亿元,占比约43%;在线教培市场估计2020年突破1000亿元,线上化率约为15-17%。(2)据中国教育财政研究,2019年全国中小学生学科类校外补习参与率24%/平均支出8438元,一线城市参与率46%/支出2.1万元,城乡差距较大。(3)“双减”后K9学科培训供给、价格受限,后续可重点关注非学科培训市场。 竞争格局发生什么变化?(1)据中国教育财政及全国人大“双减”报告,2019年5月全国共86.4万家教培机构,K12学科类18.7万家,其中K9占比66%。连锁型K12学科培训机构1.2万家,连锁化率6.5%。全国性大型连锁仅新东方、好未来两家,直营网点数800家+,营收体量150-200亿元。但两家CR2不到10%。(2)老牌企业存在一定先发优势,能够形成品牌壁垒。知名机构往往能吸引更多生源,行业有集中度提升逻辑。“双减”前龙头增速持续跑赢行业,CR2缓慢提升。(3)“双减”后K12学科培训机构减少90%+,供给大幅出清,且行业门槛提升,无证经营难度变大,利好存量合规机构。 此外,跨区域拓展难度或较“双减”前加大,拥有异地存量网点的机构优势更加明显。 教培机构盈利模型有无变化?教培机构的主要成本费用包括教师薪酬、场地租金、营销费用等。传统线下模型来看,“双减”后由于竞争弱化或能推动利润率上升,并缩短新店爬坡期;纯素养或文艺类培训续班率相对低,或对利润率产生负面作用。线上模型来看,“双减”后典型机构如高途的获客成本有所下降,或与竞争格局优化有关。 投资建议:校外培训政策环境稳定向好,监管坚持打击违法、保护合规,利好合规企业发展。2023年来行业内公司业绩集体反弹,基于竞争格局的优化和供给恢复的节奏受限,我们认为板块性机会仍将持续。个股方面,推荐新东方-S,积极关注好未来、高途、学大教育000526)、卓越教育集团、思考乐教育。 风险提示:政策趋严;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品质量下滑。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