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i概念集体大跌!多股提示风险或进行澄清,国产大模型“卷”长文本!消息称Kimi每天获客成本超20万元

2024-03-25 16:19:56 来源: 金融界

  Kimi概念今日集体大跌,Kimi指数(8841867)跌7.78%,福昕软件跌15.01%,华策影视300133)跌12.93%,海天瑞声跌12.43%,深信服300454)跌10.79%,中广天择603721)跌10%封死跌停板,电广传媒000917)、捷顺科技002609)、引力传媒603598)、中文在线300364)、世纪天鸿300654)、九安医疗002432)、慈文传媒002343)、彩讯股份300634)、掌阅科技603533)、赛因集团等跌超5%。

  消息面上,周末多只相关概念股提示风险或进行澄清。二级市场Kimi概念热度逐渐回落,投资逻辑回归产业链本质,算力板块润建股份002929)、奥飞数据300738)、依米康300249)、浪潮信息000977)集体走强。

  消息称Kimi每天获客成本超20万元

  据AI大模型行业的投资界人士透露,Kimi在广告领域投放的策略使其吸引每位新用户的花费大约为10元人民币。而当考虑到新用户参与问答互动所带来的额外算力开销时,这一数字跃升至12至13元之间。依据第三方平台的数据分析,在过去的一个月里,Kimi在苹果iOS与安卓两大平台上的日均下载量高达17805次。以此推算,Kimi每日在吸引新用户方面的投入至少为20万元人民币。

  Kimi近日异常火爆,上周曾多次出现宕机。3月18日,月之暗面宣布其AI产品Kimi,在大模型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Kimi智能助手已支持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

  这引发其他大模型跟进,22日晚间,阿里、360宣布公司旗下大模型开放长文本处理功能,分别为1000万和500万字。此外,还有消息显示,百度也将在下个月开放长文本能力,文字范围在200万-500万。

  华金证券发布研报称,大模型商用渐趋白热化,广告投流加持显著。不仅在B站、抖音等网络平台,月之暗面此次在机场、电梯等实体场景亦有投放广告,让外界明显感知Kimi的存在并取得显著成效。随着大模型竞争白热化,广告投流亦将成为可靠助力。Kimi或开启长文本赛道的“大航海时代”,牵一发而动全身,关注相关竞品以及上下游多领域和产业发展。

  周末多只Kimi概念股回应

  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对月之暗面的股权投资比例很低预计不会产生重大影响。3月22日,中广天择公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近期有部分媒体报道公司涉及“Kimi概念股”,目前公司跟Kimi没有合作,也不涉及相关AI业务及AI技术。

  3月22日,华策影视披露异动公告称Kimi的模型能力、应用场景以及月之暗面公司的技术研发方向与公司所处行业应用高度契合。目前公司与月之暗面公司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但暂无任何书面协议落地。华策影视近日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的视频语料分两种,包括文字语料,如小说、剧本等;视频语料,如影视作品、视频拍摄素材等。目前公司语料主要用于训练自用垂直模型,暂未与通用大模型公司开展商业性质的合作。

  3月22日晚间,海天瑞声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业务与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开发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区别。近期,公司关注到,以Kimi Chat为代表的大模型产品关注度在快速提升,但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北京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请广大投资者务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算力、语料价值凸显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产优质大模型能力持续进阶,有望推动应用快速发展,投资关注三条逻辑线:1)视频/语料素材库逻辑,大模型需优质训练素材投喂,素材价值有望放大;2)应用接入Kimi 及其他优质大模型,其长文本理解及处理能力,有望充分赋能在线阅读、教育、营销、电商等领域应用场景;3)与其他优质国产大模型合作的公司,有望通过优质大模型提升主业。

  东方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以Kimi为首的大模型的火爆,访问量等持续高增,各家推理算力的扩容势在必行。另外,随着长文本上下文长度的提升,算力的消耗也必将提升。而随着Kimi等大模型的不断迭代升级,模型参数量以及训练数据量皆有望持续提升,Scaling law将持续发挥作用,拉动算力需求。国产AI芯片厂商、国产AI芯片条线及英伟达条线服务器厂商、算力租赁、IDC、服务器运维等算力服务商皆有望持续获益。

  中信建投601066)研报指出,Kimi宣布将内测200万字长文本能力,有望解决更复杂的应用场景,Kimi未来可能在极短时间内通过长文本优异表现成为国内C端AI爆款应用。随着内测逐步推进,更多更复杂应用场景有望落地,AI应用将迎良好发展机遇。随着Kimi用户数持续提升,已经出现短暂算力支持不足情况,考虑后续模型训练和推理需求,预期算力需求进一步提升,带动算力需求落地。建议关注:1)AI应用板块,重点关注涉及长文本处理,如法律文本、合同文本、知识库学习、阅读、客服等需要文本知识输出场景的应用;2)算力产业链,预期随着AI产业发展,算力短期仍将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状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