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神经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有望引领医疗与神经科学变革

2024-03-26 16:42:19 来源: 金融界

   CNBeta最新消息称,ICN2(加泰罗尼亚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研究所)携手合作伙伴研发出一项基于石墨烯的开创性神经技术,该技术在《自然-纳米技术》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中得以详细介绍。这项技术在神经科学和医疗应用领域具有革命性的潜力,能实现高精度的神经接口构建和精确的神经调控。

  当前,此项研究的相关成果转化正在通过衍生公司INBRAIN Neuroelectronics积极推进,致力于开发治疗应用方案。

  今年以来,石墨烯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应用捷报频传。例如,今年1月初,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研究小组成功研制出一种基于石墨烯的薄膜微电极,这种微电极适合用于神经接口植入技术,能够严格满足与神经组织建立稳定电化学通信所需的各项性能标准。

  在此之前,美国科学家也创造了一种由石墨烯构成的超薄透明神经植入物,不仅能够监测大脑表层活动,还能探测深层神经活动。这种植入物采用密集排列的直径仅为20微米的微型石墨烯电极阵列,每个电极通过微米级别的石墨烯导线与电路板相连接。

  同时,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多家单位的科研团队,在研究三层石墨烯的菱形堆垛结构时发现,其中的电子与红外声子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这在光电调制器和光电芯片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已在《自然.通讯》杂志在线发表。

  该研究不仅为深入理解菱形堆垛三层石墨烯中超导和铁磁等物理现象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也为设计新一代光电调制器和光子芯片提供了关键的材料科学依据。

  在资本市场层面,据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

  宝泰隆601011)公司已建成并投产拥有50吨/年物理法制备和100吨/年化学法制备石墨烯的生产能力,并按照市场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

  德尔未来002631)公司则积极涉足石墨烯智能穿戴应用、能源材料、器件及功能涂料应用等相关业务领域。

  关键词阅读:石墨烯神经技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