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上新”向轻量化迭代

2024-03-28 09:42:51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首页新闻讯 今年以来,华为等主流手机厂商陆续推出技术更为成熟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荣耀、小米等也持续在这一领域发力。3月26日,vivo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3系列手机。vivo品牌副总裁兼品牌与产品战略总经理贾净东表示,vivo通过与国内供应链整合,实现了折叠屏手机轻薄、耐用、大电池容量和低成本。

  此前,折叠屏手机一直存在屏幕折痕明显、耐用性不足以及重量较重等问题。据了解,vivo新款手机采用的铰链等技术及新型轻质材料,提升了折叠屏手机整体的耐用度,并使其更加轻量化。

  传统的手机设计受限于屏幕尺寸和形态,而折叠屏手机的出现打破了这一限制,使得手机屏幕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扩展或折叠,提供了更大的屏幕使用空间和更丰富的交互体验。

  然而,与之相对的则是折叠屏手机也面临着如耐用性、折痕、屏幕损坏以及维修价格偏高等问题。为了将折叠屏手机做到更轻、更薄,vivo聚焦半固态电池、超可靠铠羽架构、碳纤维超耐久轻量铰链等技术创新,由内而外全面减重并大幅提升可靠性,在vivo X Fold3上实现了219克的整机重量,轻过众多主流直板旗舰手机。vivo X Fold3展开状态下厚度达到4.65毫米,再一次引领手机行业的轻薄上限。

  轻薄并不意味着不坚固。vivo X Fold3系列凭借行业领先的超可靠铠羽架构,为机身带来全方位无死角的超可靠防护,获得了折叠屏(内折)全球首个SGS整机五星抗跌耐摔认证,打破了“折叠屏不耐摔”的刻板认知。此外,X Fold3 Pro还支持IPX8旗舰级抗水,让可靠性更上一层楼。

  续航方面,全新升级的蓝海续航系统让vivo X Fold3系列续航能力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单片电池厚度最小值不足2.5毫米,却带来了等效5700毫安时和等效5500毫安时的超大电量,超越所有市售折叠屏及大多数直板旗舰手机,续航表现更是在多家权威媒体榜单中霸榜。超大电量也带来更长的续航时间。配合100瓦双芯闪充和50瓦无线闪充,为用户带来更出色的续航和快充体验。

  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连续4年倍增

  IDC数据显示,纵观2023年全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00.7万台,同比增长114.5%。自2019年首款产品上市以来,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连续4年同比增速超过100%。

  进入2023年后折叠屏手机无论是屏幕尺寸、便携性、还是软件适配上,都较初期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折叠屏手机价格不断下探,2023年我国折叠屏手机平均售价为9107元,相较于2019年平均售价大幅下降7392元。2月底,努比亚旗下首款竖折手机——nubia Flip亮相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定价方面,约合人民币3024元,与普通直板智能手机相当。目前国内多个终端厂商基本保持一年推出两款折叠屏手机的节奏,积极抢占市场份额。

  TrendForce集邦咨询报告预估,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约为1830万部,年增43%,仅占当年智能手机市场约1.6%的份额,其预计全球折叠屏手机2024年出货量再成长38%至约2520万部,占比小幅扩大至2.2%。TrendForce还预计,从中长期来看,折叠屏手机市场持续扩大势在必行,2027年出货量有机会达到7000万部,占智能手机市场约5%的份额。

  产业链公司受益

  在产业链方面,目前华为、荣耀、OPPO和vivo等多个终端厂商推出的折叠屏手机都采用了京东方、维信诺002387)等面板厂商提供的方案。产业链如铰链、MIM(金属注射成型)、OLED面板等领域的企业将受益于这一趋势。国产面板供应商京东方凭借与华为、荣耀、OPPO、vivo等头部终端厂商的合作,在2023年第四季度折叠屏面板出货量实现了显著增长,市场份额跃居首位。未来,随着各大品牌折叠屏手机产量的持续增加,包括京东方在内的核心供应链企业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天风证券601162)研报称,得益于华为、荣耀、OPPO、vivo等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折叠屏手机产量的增加,京东方2023年四季度折叠屏面板出货量环比增长68%。京东方的市场份额从2023年三季度的16%跃升至2023年四季度的42%,稳居第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