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技术助力国内炼油企业第一梯队惠州石化实现智能化决策

2024-03-28 13:43:54 来源: 全景网
利好

  近期,中控技术(688777)通过“1+2+N”智能工厂建设新模式,助力国内炼油企业第一梯队惠州石化实现智能化决策。

  中控技术表示,在此次示范工程项目中,中控技术项目团队将惠州石化装置生产运行、“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中积累的专家经验,与中控技术在机理建模、5T+AI技术应用方面的技术积累充分融合,打造惠州石化智能工厂建设的又一创举。

  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位于国家级顶级化工园区——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已发展成为一家石油化工产品产销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现有原油加工能力2200万吨/年、芳烃(对二甲苯)生产能力100万吨/年,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加工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国内炼油企业第一梯队。

  本次项目中,中控技术在先进过程控制(APC)的基础上,为惠州石化升级打造了实时优化(RTO)、再生自动开停工以及高级预警3个子系统。

  中控技术表示,公司以5T技术为支撑,通过本次项目的实施,针对性的解决了项目装置存在的控制优化问题、异常识别问题、劳动强度问题、经验依赖性问题等,实现了装置控制更平稳、运行更优化、开停工过程更轻松、异常识别更及时的实施效果,全面提升装置智能决策水平。RTO、APC投用后,装置关键控制变量波动性下降40%,芳烃收率提升0.878%,单位芳烃能耗降低2.033kgEO/t,年化经济效益提升2205万元,高级预警系统预警准确率高达90%,显著降低了操作人员的DCS监盘强度;再生自动开停工中的黑烧切白烧系统全程无需人为干预,系统自动完成切换工作,切换过程迅速、平稳,每分钟温度波动范围低于工艺要求的50%。

  据悉,惠州石化催化重整装置(II)智能优化项目完成了“机理+AI”的成功探索,开创了一个“非正常工况自动处理”“正常工况自动控制优化”“异常现象提前识别”的提升装置智能决策水平的途径,将操作员从执行者变成监控者,实现了装置安全水平、自动化水平、经济效益水平的全面提升,对于同类型装置的智能化提升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中控技术基于深厚的产业洞察实践和产品技术沉淀,创造性地提出了“1+2+N”的智能工厂建设新模式,包含“1个工厂操作系统、2个自动化:生产过程自动化(Process Automation,PA)和企业运营自动化(Business Automation,BA),以及N个工业APP,为传统工厂向自主运行、卓越运营的未来工厂转变指出明确实施路径,描绘崭新的智慧工业蓝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中控技术
击败了96%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9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41亿股,占流通A股44.0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8.47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