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载人飞行迎来新机遇 eVTOL或将改变城市出行格局

2024-03-28 16:42:54 来源: 金融界

  随着无人机等低空飞行设备制造和技术的进步,低空经济迎来新的风口。今年"低空经济"四个字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将作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新增长引擎。其中,eVTOL低空载人飞行器因其高效、便捷、经济的特点,被认为是未来低空交通的主要形式。

   eVTOL商业化运营即将起航

  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秘书长成涛表示,预计2025年底、2026年初会是eVTOL商业化运营的起点。东部通航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蔡武群也表示,预计在25年到26年,国内会有大批量的eVTOL企业能拿到适航证,并且配备有对应的运行标准。相比直升机,eVTOL的经济性更好,约是直升机的1/5~1/10价格。目前,亿航智能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EH216-S已经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以及标准适航证,并成功完成首次商业载人飞行演示,是国内企业中进展最快的一家。

  低空飞行技术应用场景广泛

  除了载人交通,低空飞行技术在其他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东部通航正在探索5G+航空医疗救援实战应用,已联合深圳移动、深大总医院等完成多次航空医疗救护实战任务,其救援直升机通过"5G+北斗"高精度定位,在业内首次实现低空域救援医疗数据及视频实时回传、远程实时指导。高度创新也在探索"5G+无人机"在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等领域的应用。高度创新高度无人机采用双链路通信,一条通过5G网络上传数据到云端,另一条是无人机和机场微波通信。

  低空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通信标准缺失、安全监管体系待完善等挑战。在5G-A通感一体化方面,深圳移动已经完成了多个基于4.9GHz的5G-A基站建设。在低空经济领域,通过5G、5G-A通感一体、北斗高精度定位、算力、网络安全、哈勃一号、中移凌云平台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开展低空基础设施技术验证,实现了探测面小至0.01平方米的无人机位置、速度、轨迹等信息感知。相信在政策和技术的双重推动下,低空飞行经济必将迎来新的腾飞,为城市出行带来革命性变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