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视点:“金三”不及预期 4月份涂镀市场如何运行

2024-03-29 09:10:04 来源:

  导语:传统“金三”旺季已过,但终端需求释放速度较为缓慢,叠加期货盘面连连下挫,市场信心不足,投机氛围有所欠佳。钢价持续走跌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供需错配上,短期供给压力大不断加大,而需求迟迟未能恢复,对市场形成明显压力,因此钢价出现了价格重心不断下移。叠加政策出台不及预期、终端需求释放相对较弱以及成本负反馈的影响下,3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呈现快速探底回升又下降的趋势。

  一、供应方面

  据调研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我网对全国53家钢厂样本进行统计。其中镀锌板生产线共153条,开工率为81%,较上月末降2%;彩涂板生产线共104条,开工率为73%,较上月末降1%。3月份开工率小幅调整。其因是下游需求缓慢恢复,库存呈现增加趋势,部分小户因库存压力停产检修,以及京津冀地区发布环保预警管控,供应端整体呈现小幅下滑趋势。

  二、统计方面

  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4年3月份中金协&·钢铁流通PMI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快速上冲到了扩张区间内。从分类指数看,构成中金协&·钢铁流通PMI的10个分类指数6升4降,其中销售量、总订单量、到货速度、企业雇员、走势判断和采购意愿6项指数上升,销售价格、采购成本、库存水平和融资环境4项指数下降。随着各项宏观政策发力显效,国民经济存回升向好预期。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犹存,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基础还需巩固。

  三、需求方面

  汽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2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6万辆和158.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7.5%和35.1%,同比分别下降25.9%和19.9%。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1.9万辆和40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11.1%。

  家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1-2月,空调产量3763.6万台,同比增长18.8%。2024年1-2月,洗衣机产量1622.5万台,同比增长18.5%。2024年1-2月,彩电产量2533.1万台,同比增长4.5%。2024年1-2月,冰箱产量1374.4万台,同比增长12.8%。

  房地产: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住宅投资8823亿元,下降9.7%。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4.8%。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7%。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193亿元,同比下降24.1%。其中,国内贷款3144亿元,下降10.3%;利用外资5亿元,增长7.4%;自筹资金5374亿元,下降15.2%;定金及预收款4630亿元,下降34.8%;个人按揭贷款2214亿元,下降36.6%。

  从目前看,钢市尚未摆脱疲软的运行态势,钢价也尚未止跌企稳,跌多涨少成了短期运行的常态。下周即将进入4月,需要继续关注需求的释放和供应端变化状况以及库存下降速度。现在大部分地区的库存压力、出货状况不及预期,需要进一步消化积累的矛盾。

  四、市场展望

  综上所述,下游需求各项指数均呈现下降趋势,钢厂减产意愿不强,造成库存累积现象,叠加政策方面尚无新的刺激,“稳中求进”或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