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食品饮料配置价值再现

2024-04-08 07:31: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张玲

  市场持续震荡之际,公募基金重仓行业发生显著变化。食品饮料、电力设备行业热度虽不如前,但对公募基金来说,依然具有重要的投资价值。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受资金持仓、行业估值、产能供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公募基金对电力设备、食品饮料领域股票的持仓市值有所下降。不过,在经过充分调整后,以及经济持续复苏、产业发生新变化,当前这两大行业重新具备投资价值,未来公募持有市值有望回升。

  食品饮料、电力设备行业承压

  “一个行业经历了长时间上涨、估值较高且资金持仓集中,卖出压力会比较大。此时,资金倾向于‘高切低’,寻找相对低估的、资金低配的更安全的行业。”盈米基金研究员王帆坦言,过去几年,基金持续地在市场中寻找低估的、资金持仓处于低位的、基本面有边际改善或是政策催化明显的成长性行业进行配置。

  富国基金表示,受益于消费升级,食品饮料行业股票的表现水涨船高,但带来的结果是交易的拥挤。2021年初消费抱团逐渐瓦解,叠加新能源行业步入快车道,资金转战新能源赛道,食品饮料行业陷入深幅调整。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认为,电力设备和食品饮料板块持仓市值下降,一方面由于2019年至2021年涨幅巨大,透支了未来上涨空间;另一方面,从基本面看,电力设备面临增速降低、产能过剩问题,消费板块也承受着消费降级的巨大压力。

  除了前述原因外,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补充道,近几年市场持续波动,一些重仓新能源、食品饮料行业的基金净值经历了显著回撤。投资者赎回基金,导致相关基金需要被动减持相关行业个股以获得现金流动性。

  投资价值再现

  前述受访人士认为,在经过充分调整后,电力设备、食品饮料行业很多股票重新具备投资价值,未来公募持有市值有望回升。

  王帆认为,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可能是结构性的,调整后估值较为便宜,但市场对其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担忧似乎并未扭转。至于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总体上比较依赖宏观经济复苏的程度以及消费者的需求和意愿。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一部投资总监曾豪认为,新能源行业依然处于高速成长期,发展空间巨大,是公募重仓行业之一。“两个板块的长期成长逻辑都在,行业逐渐形成了强者恒强、龙头集中的良好发展态势,为资金回流提供了基础。而且,短期也都出现了较为积极的产业信号。”

  富国基金认为,食品饮料行业经过调整,估值和预期都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今年或是预期与估值的修复之年。长期来看,国内消费仍将沿着消费升级、品牌集中度提升等方向持续发展,龙头公司具有强大的无形资产护城河和良好的自由现金流,并通过增加分红、回购等方式回报股东,配置价值有望率先提升。

  王铁牛认为,新能源方面,在“双碳”以及“新三样”出口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未来景气空间较好。食品饮料行业则可能出现明显分化,像茅台、五粮液000858)等头部白酒企业利润和估值相对有更大的修复空间,而普通白酒股可能会持续处于较为弱势的状态。

  “电力设备行业的催化点将主要集中在网内和出海两大领域。”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表示,食品饮料属于必选消费,是刚需所在。在财富效应逆转、中产收入预期下行的背景下,商品价值链正迎来全面重构。努力寻找可以创造并提升消费者效用的产品和企业,可能是新阶段国内消费投资最重要的工作。

  对于后市公募配置方向的变化,曾豪认为,电力设备方向,随着供需格局改善以及新技术的迭代,基金的持有市值大概率将会回升。食品饮料方面,最近以PMI为代表的宏观数据超预期透露出经济企稳复苏态势。此外,美联储今年的降息预期为我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因此,公募可能会加大对食品饮料板块的配置力度。

  富国基金指出,未来不管是基于行业本身的市值回暖,还是基于公募操作动向的变化,基金持有电力设备、食品饮料行业市值下滑的空间不大,短期或有波动,但长期大概率会企稳回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