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金融科技竞争加剧 AI大模型成新赛点

2024-04-10 01:47:38 来源:

  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披露进入下半场,各银行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情况受到关注。

  记者据13家上市国有行及股份行年报数据统计发现,绝大部分上市银行2023年继续加码金融科技,资金投入同比上升,人才队伍持续壮大。

  作为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金融科技处在多数上市银行重要战略位置。有多家银行传来喜报:2023年,金融科技在银行业营销拓客、风险管控、业务协同等方面卓有成效。

  拉锯赛仍在持续,业内人士表示,以AI(人工智能)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或将成为上市银行金融科技领域的下个赛点。

  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工行、建行、农行、中行等四大国有行持续领跑金融科技领域投入,2023年投入金额分别达272.46亿元、250.24亿元、248.5亿元、223.97亿元,同比增幅达3.83%、7.45%、7.06%、3.97%。

  总体来看,上述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超半数在2023年加大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

  其中,中信银行601998)去年投入达121.53亿元,同比增幅38.9%,增速在上市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民生银行600016)、渤海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同比增幅紧随其后,分别为27.19%、11.11%。

  而招商银行600036)、光大银行601818)等股份行去年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有所放缓,分别投入142.26亿元、58.15亿元,同比下降0.29%、5.09%。此外,平安银行000001)则连续两年在该领域减少投入,2023年投入63.43亿元,同比下降约8.46%。

  对于部分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增速放缓,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郭懿告诉记者,目前全行业正处盈利增长平台期,因此银行需要不断强化成本的管控,保持利润平稳增长。同时,招行等股份行均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前期投入较大,因此短期增速的放缓是正常现象。

  从金融科技投入占总营收比重来看,中信银行、交行、渤海银行均超5%,分别达5.9%、5.64%、5.6%;招行、民生银行则在4.5%左右。其中,交行、民生银行年报显示,2023年金融科技投入占总营收比重分别较去年上升0.38个百分点、0.99个百分点。

  除了加大资金投入,多数银行在去年招兵买马,以此增强金融科技领域竞争力。数据显示,2023年交行、农行、渤海银行、兴业银行601166)、光大银行的金融科技人才同比增幅分别达33.3%、32.22%、22.27%、16.85%和12.8%。

  降本增效成效渐显

  银行业投入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推动银行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也捷报频传,多家上市银行在年报和业绩发布会中披露了相关领域成果。

  工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久居行业前列,年报显示,2023年该行数字化业务占比已达99%。同时,该行将全量客户信息和个人账户全面迁移至“云+分布式”自主可控平台,实现零售板块全面架构转型。

  招行董事长缪建民在业绩会上介绍,2023年,该行智能化应用节省的人力达到1.7万人,较2022年进一步节省5000人次人力成本,为员工减负。

  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则在业绩会上介绍通过金融科技推动业务部门协调发展的举措。杨兵兵表示,针对“数字化赋能业务如何评估”的难题,光大银行去年建设了数字化转型效能评估体系,实现数字化建设对于业务效能影响的季度评估,让两块业务发展更加协同和紧密。

  “总体来说,金融科技可以增强上市银行经营创利的能力、风险管控力、对客户的价值度。”苏商银行金融科技高级研究员孙扬对记者表示。

  郭懿认为,从目前成效来看,金融科技对于银行经营的裨益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提升客户体验,有利于银行扩大客群;二是提升员工效率,降低成本,释放产能;三是通过大数据的提前分析和预警,做好信贷风险防控。

  AI大模型或成新赛点

  “AI大模型对于银行的智能客服、智能投顾、内容生成、数字员工等很多领域都会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孙扬告诉记者。

  多家银行在2023年年报中对金融科技的下一步推进作出战略部署,其中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等技术被反复提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大模型等技术驱动下的金融新质生产力或将成为行业金融科技发展竞争的大方向,已有多家银行在该领域做出尝试。

  工行年报显示,该行2023年加速运营领域数字人、大模型等新技术应用,其中,首个基于大模型的网点员工智能助手上线,全年运营领域智能处理业务量3.2亿笔,比上年增长14%。

  股份行同样动作频频,兴业银行发布了百亿级大模型ChatCIB,聚焦财富、投资、报告等垂直领域,形成首批AI大模型场景赋能;平安银行将大模型技术用于审批、运营管理数智化升级、消保降诉、汽车金融AI验车等场景;招行引入千亿参数大模型,用自有语料调优、训练、适配行内场景,并在专业场景自研百亿参数大模型。

  此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出席活动时表示,当前金融行业传统业务发展模式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行业需要用大模型去提升效率、适应客户需求变化和拓展新的服务空间及场景,不是为科技而科技,而是关注在业务端、管理端的可持续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