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一场关于人形机器人的深度对话!大咖云集,智慧碰撞,共探机器人产业发展新机遇

2024-04-12 22:55:53 来源: 深圳市机器人协会订阅号

  圆桌对话:人形机器人与机器人产业发展新机遇

  当前,全球智能制造的步伐日益加快。得益于人工智能、5G等多种前沿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和适用范围日益拓宽,为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论坛”上,深圳市机器人协会邀请了来自中科院、海尔集团、雷赛智能002979)等多位知名科研机构与企业专家代表,以“人形机器人与机器人产业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展开了一场深入、精彩的圆桌对话。

  本次圆桌对话由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副秘书长谭维佳主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乐聚(深圳) 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常琳,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杨立望,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湾区总经理黄飞受邀作为对话嘉宾出席,围绕“数字化制造”、“AI赋能人形机器人”等热点,从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及行业前景、现存问题及生态建议等多个维度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毕亚雷表示:人形机器人作为软硬件高度集成的产物,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在当前算力与AI模型迅速发展的推动下,人形机器人为整个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强调,人形机器人并非孤立的产品,其发展依赖于产业链的紧密协同。同时,他深入探讨了具身智能在人形机器人产业中的关键作用,认为这一技术将使人形机器人更自然地融入人类生活,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毕亚雷还看好人形机器人在家庭服务、工业应用等多领域的广泛应用潜力,预言其将成为智能家庭、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最后,他对深圳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力和市场潜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呼吁更多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推动人形机器人技术的进步与普及,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常琳认为,人形机器人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其应用到实际场景中。乐聚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人形机器人研究和生产的公司之一,已经在不同场景中实现了人形机器人的应用,如店员导购、工业场景和快递分拣等。同时,他也提到了人形机器人在技术、成本和智能化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在未来发展中可能产生的商业机会。常琳认为,人形机器人将会像手机一样成为新的商业载体,并带来大量的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他呼吁各行业的参与者能够共同推动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并在此过程中找到新的增长点。

  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杨立望分享了雷赛智能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探索和发展历程。杨立望介绍到,雷赛智能作为智能制造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提供核心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公司从2018年起持续耕耘工业机器人行业,近年来将人形机器人作为重要的战略业务方向,于2023年底公司已成功研发出高密度无框力矩电机、CD伺服驱动器、中空编码器、空心杯电机及配套的微型伺服系统等核心产品,并得到市场和客户的广泛认可。

  杨立望认为,人形机器人搭载了人工智能使之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单个的产品技术的提升,而是一个生态链的合力发展,首先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扶持、产业环境的营造和发展以及好的产业市场机会。深圳的产学研一体生态可以在人形机器人产业上带出很多产业链上的应用场景,这为雷赛智能及广大科技企业提供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也期待这些科技企业能够抓住机遇,搭上这股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大好时机,大力提升企业自身的发展。

  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湾区总经理黄飞表示,海尔目前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在智能家庭场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海尔对行业的发展持续看好,并相信 结合AI+HI将很多方向重塑现有的产业生态,并持续快速的推动行业技术、应用能力的快速迭代。

  同时,海尔一直以来推崇企业无边界,开放式创新要素充分结合,期盼有更多的解决方案和优秀的团队加入海尔产业共创生态。具身智能作为通用型机器人主要形态,其应用前景是光明的,但实现过程中仍面临许多挑战。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品和用品,每个阶段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来发展,守正出奇,尊重行业发展规律,积极尝试用新技术解决现实问题。海尔一贯开放智能家庭/产业互联网场景,如医疗临床、养老产品等,以探索新技术的应用。希望先进院能借助自身优势,攻坚基础脑科学,结合脑科学等多种交叉科学来帮助解决算力和能源消耗的问题,推进技术应用落地,并追求更具能效比最佳的系统解决方案。

  原中兴通讯副总裁、星纪魅族集团联合创始人王勇认为,与致力于让机器变得更加智能的研究相对应,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的力量,探索如何增强人类的能力,使人如钢铁侠般强大,应成为重要的研究领域。因此,利用人、机混合智能技术,可以视为推动人形机器人快速实现商用落地的有效途径。同时,从营销策略上来看,讲述人形机器人与人类和谐共生、共同进步的故事,能够有效激发公众对人形机器人的好奇心和购买欲望。同时,王勇强调,要想人形机器人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关键还在于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地打造产品。他呼吁产业界的同行们齐心协力,携手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

  此次圆桌对话不仅为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也为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平台。相信在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人形机器人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于协会

  深圳市机器人协会(SRA)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于2009年9月发起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机器人行业协会。协会是由深圳市从事机器人行业的企业、研发机构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法人。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伴随着深圳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机器人企业的壮大而成长,会员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700余家,会员产值超1500亿元。是机器人领域会员个数和产值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协会。

  协会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科研资源,下设深圳市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和医疗机器人专家委员会,先后发起成立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华南机器视觉产业联盟和深圳市物流机器人产业联盟。常年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机构提供技术支持、产业对接等咨询服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