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工程机械板块强势崛起,千亿龙头引领行情爆发,政策驱动行业回暖预期

2024-04-17 20:11:18 来源: 金融界

  今日(4月17日),市场开盘后保持高位运行态势直至收盘,沪深三大主要指数均录得超过2%的显著上涨,其中,上证综指上涨2.14%,深证成指上涨2.48%,创业板指上涨2.11%。当天沪深两市交易总额达到9185亿元,相较于上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87亿元。

  板块表现活跃,Sora概念、低空经济、铜缆高速连接、存储芯片等板块领涨市场,而ST板块则是少数几个出现下跌的板块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工程机械板块表现强劲,整体涨幅超过5%。其中,海伦哲300201)、吉峰科技300022)等涨幅超过10%,山河智能002097)、柳工000528)等公司股价触及涨停板,市值超过千亿的龙头企业三一重工600031)亦大涨超过5%,成功反包了昨日的跌幅。这一现象背后,近期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起到了关键性推动作用。有分析人士预测,此方案可能会触发国内工程机械的置换周期,并有望带动市场需求回暖。

  此外,根据数据,在3月19日股市调整以来,尽管大环境波动,但北向资金却积极购入机械设备板块的102只个股,总金额超过了41亿元。其中,三一重工以7.29亿元的净买入额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柳工,净买入额达3.52亿元。

  多家机构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方正证券指出,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消费市场,占据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然而,海外市场空间更为庞大。回顾过去二十年,我国工程机械品牌的市场份额提升,与多次全球经济危机后的复苏增长以及疫情期间全球供应链机遇紧密相关。随着我国产品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海外销售渠道的逐步完善,工程机械行业走向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华泰证券强调,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销量快速增长,20年至22年间挖掘机出口销量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60.21%。长远看来,随着中国品牌在海外不断深化研发、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布局,“产品力”有望进一步转化为“品牌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