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IT市场年会:“人工智能+”与“数据要素×”为产业转型带来历史机遇

2024-04-18 14:34: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李方) 2024IT市场年会1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与“数据要素×”的深度推进,将为我国产业转型带来历史性机遇,有望打造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人工智能+”行动的目标就是要积极应用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赋能,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300832)、新模式、新动能。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速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张立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其核心特征与新质生产力高度契合,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行各业在数字时代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乘数价值日益凸显。2023年12月,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聚焦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12个行业和领域,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苏波表示,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的数字经济全面快速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创新已经成为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支撑。未来,人工智能与数据要素将成为数字技术发展的主旋律,预计围绕人工智能和数据要素的应用场景将持续释放,推动IT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壮大与发展,并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发展新动能。同时,人工智能与数据要素的深度结合,将在产业、经济、社会领域碰撞出新的火花。

  苏波指出,我国智能制造已经进入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普及发展的新阶段,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超过了6000家,智能装备产业规模突破了3万亿元,有影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340家,连接设备近9600万台,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的规模达到了1.35万亿元。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秘书长王沛霖表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与壮大,离不开‘人工智能+’与‘数据要素×’的深度融合与高效运作。这两项行动的深度推进,将为我国带来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有望打造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质的跃升,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迈入智能化、数字化的新时代。”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