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出口若受阻 哪些大宗商品受冲击?

2021-05-06 18:04:10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澳大利亚是世界主要原材料出口国,援引OEC.world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019年出口商品价值总额达2840亿美元(去年受疫情影响故选择2019年数据作为参考)。中国作为其主要出口目的地就占据了1110亿美元(2020对中国的货物出口价值为1148亿美元),为当年出口总额的近40%,远超该国第二大出口地日本的415亿美元。

  在其2840亿美元的出口当中,铁矿石出口额达675亿美元,煤炭515亿美元,石油天然气341亿美元,黄金254亿美元,氧化铝56亿美元,锂矿12.38亿美元。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个月,澳大利亚对我国出口商品总额达到337亿美元,同比增长20.7%。

  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众多大宗原材料价格已经涨势连连,如果澳大利亚出口受阻,铁矿石、煤炭、天然气以及锂矿等预计都在受影响之列。

  澳大利亚铁矿石占中国进口超60%

  首先澳大利亚出口大头――铁矿石毋庸置疑是本轮大宗上涨的领头羊。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的铁矿石总金额升至427.38亿美元,同比大增77.7%,而其中约70%的铁矿石都来自澳大利亚,尽管我国一直在拓展进口渠道,提升了从南非、俄罗斯等国的进口数量,但澳大利亚依旧是我国铁矿石进口的主要来源。不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的进口铁矿石中澳大利亚占比仍然超60%,但较之前有明显降幅。

  午后,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大涨,收盘上涨6.81%,报1184元,接近历史新高。钢铁板块涨势一样强势,板块整体涨逾6%,八一钢铁600581)、重庆钢铁601005)、太钢不锈000825)等多支个股涨停。

  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焦煤用于炼钢

  中国进口的煤炭主要以焦煤为主,用于炼钢。而澳大利亚又是我国进口煤炭的主要来源地,2019年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了141亿美元的煤炭。

  午后,动力煤主力合约涨停、焦煤期货涨近8%。板块个股表现抢眼,其中陕西黑猫601015)、山煤国际600546)涨停。

  中国年进口澳大利亚天然气近百亿美元

  澳大利亚作为全球仅次于卡塔尔的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其年均出口达8080万吨,占全球22%。而澳大利亚在2019年向中国出口了近100亿美元的天然气。

  天然气板块涨幅可观,其中海南矿业601969)、新天绿能600956)以及陕西黑猫涨停。

  锂矿占全球出口量50%以上

  此外,澳大利亚作为全球锂矿主要出口国,在2019年其出口占据全球出口量的55%,出口金额12.38亿美元。锂矿作为新能源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而中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午后,锂电池行业异动,其中融捷股份002192)收涨4.67%,川能动力000155)涨停。

  澳大利亚红酒几乎丧失中国市场

  2019年澳大利亚红酒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12.8亿澳元(约9.914亿美元)。

  而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至今年3月,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总值同比下跌96%。这四个月中,澳大利亚葡萄酒厂仅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200万澳元的葡萄酒,而去年同期,该出口额为3.25亿澳元。

  红酒板块中,张裕A同样跳涨,振幅接近10%,收涨5.93%。

  澳大利亚水产品

  澳大利亚对华的水产品出口虽然占总体贸易额比重不大,但是依旧占其水产品行业出口较大份额。

  水产品板块中,中水渔业000798)尾盘拉升,涨幅达4.58%。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hhd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